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动车将开启新车市争霸战 下一个胜利者是谁?

2008年08月25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起,国家将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这样一来,将更有利于汽车制造商推行小排量汽车——甚至零排量汽车。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动车也是各大厂商下一个年度抢占市场的争夺点。

  据介绍,通用发布的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概念车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天仅需一个110V接口充电6个小时,就可以充满。如果该车充分充电之后,即可在完全不消耗燃料的情况下行驶64公里。一旦电池即将耗尽,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此时耗油量相当于每升可以行车42公里(折合2.4升/百公里)。这样的油耗是传统混合动力车和汽油车所望尘莫及的。而通用也将这款车定位为与丰田抗争的有力对手,且上市时间比丰田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要早。据悉,这款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动力来源是一组重400lb(约181kg),16kWh的电池组,该电池组被装配成一个加长的“T”形,以便适应更多不同的车型设计。

  日本:兴建多个充电站

  7月份全球销量数据一出来,日本车企大获全胜。这主要归功于日本车节能省油的优势。可是,日本车企似乎并没有停止抢占新兴市场的脚步,而是从企业、政府等各个层面,全面开展对电动汽车的争夺战。

  日前,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带头参与有关的基础建设,明年在首都率先建200多个充电站,到了三年后增加到1000个以上,为电动汽车解决好“肚子问题”,为新车型上市做好基础准备。

  当然,车企也并不放松。本田、丰田、三菱等公司纷纷表示,要在一两年之内上市电动车型。本田新型燃料电池车FCX Clarity已经于6月份在日本和美国投产了,虽然产量不高,计划一年销量仅数十辆,3年内达到200辆,但这是本田在燃料电池车量产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

  对未来车市走势向来有敏锐嗅觉的丰田,首先用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为其在该细分市场奠定了霸主地位。不过,丰田虽然在技术上有所革新,但近年来丰田家族颇受关注的、从家用电源充电后即可作为电动汽车行驶一定距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迫于成本高压,始终停留在概念车阶段,何时能降低成本以量产,是接下来困扰丰田的一大难题。据最新消息显示,丰田明确表示将于2010年向日本、美国和欧洲发布采用锂电池的下一代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早在去年10月份,三菱汽车就发布了其电动小车“i MiEV”原型车,近日,该公司宣布,将于明年在日本率先推出该电动车量产版本,售价为400万日元(约为25.3万元人民币),不过,日本政府对节能环保产品有非常优厚的补贴政策,日本普通民众只需花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万元)左右就能拥有这辆车。作为三菱的第一款量产全电动车,i-Miev的高效电动马达可以带来46KW的输出功率,对于只有1吨的车重来说还是足够的。普通家用电源即可为它充电,最大行程为160公里,最高时速130km。

  日产汽车前不久也研制出了大幅提高输出功率的新款燃料电池,该电池将于2015年前后达到实用水平。同时,日产还公布了正在开发的电动汽车的实验车辆。据介绍,该车配备了与NEC共同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大幅延长了可行驶距离、提高了加速性能。目前的最高时速为140km/h。日产将在2010年度推出该产品,届时,该车充电一次可行驶的距离能延长至160km以上。

  美国:雪弗兰Volt成复兴标志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在日本,也不是在中国制造,而是在美国。”因此,底特律三巨头在削减皮卡、大型SUV车型的同时,也将大笔研发费用砸在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上,而通用汽车计划在2010年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Volt被寄予更高的希望。按照底特律方面的分析,以通用这款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新的美国汽车精神的标志。

  不过,同为美国三巨头的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在电动车及燃料电池车方面的发展着实要落后于通用。克莱斯勒公司日前甚至表示,其最早的电动车露面仍然需要3~5年的时间。福特虽然早在2002年就开始不断有各种车型的燃料电池版本出现,但至今为止仍未有量产车型,具体发表时间也未公布。

  欧洲:电动车不是重点

  欧洲车企似乎对电动车没什么兴趣,而是在氢动能或是燃料电池车方面建树颇多,这也代表了欧洲车企对未来车市的一个把握方向。不过,尽管欧洲车企不似日本、美国那样对电动车充满憧憬,但还是有一些车企开发出了一些电动车型。

  宝马前不久就计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500辆Mini汽车,其中490辆用于租赁,另外10辆用于展示。这款车将绝对零排放,不过目前我们对该车的配置还一无所知。大众近日推出了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车辆高尔夫“TwinDrive”。这辆高尔夫“TwinDrive”同样是采用目前最为流行的“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技术,在电力驱动模式下可行驶50公里。假如往返行驶约50公里,这辆高尔夫“TwinDrive”每公里仅消耗8千瓦时的电能和2.5升燃料。而最让人惊讶的是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这将是以动力见长的大众在未来电动车竞争市场上的致胜法宝。

  中国:比亚迪被看好

  早有专家预言,未来中国汽车与国外车企竞争的最大焦点,或许就在新能源汽车上,而电动车是中国最有希望获胜的一个领域。

  以手机电池发家的比亚迪近年来投身汽车行业,而现在,比亚迪要开始利用其在电池行业老大地位的优势,加紧研发电动汽车了。7月份,比亚迪又传出消息,将在明年正式启动新能源车型政策,F1e和F6e双模电动汽车将搭载比亚迪双模电动动力系统,在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价格将稍高于汽油版本。此外,比亚迪不仅在车型上有所突破,而且在为车辆续航方面也做好了铺垫,比亚迪DM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100公里。而纯电动车一次充电能够行驶300多公里,快充的话10分钟能够充电50%,而在家用电源下9个小时就能够充满。在其生产基地,比亚迪还建造了一座“加电站”,为未来全国全面普及加电站做好准备。

  当然,其他本土品牌也在电动车方面投入颇大:最早投入市场的当属奇瑞。国内首款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A5混合动力车已经正式投入营运,9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并上市销售,价格将控制在1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杰勋HEV,也已经在长安汽车第五工厂正式下线。明年10月,吉利将首推熊猫电动车。

  公交系统的汽车电动化也在加速进行。据悉,万向集团早在10年前即开始专注发展电动车,如今,万向的电动公交车已经在杭州西子湖畔游9线路试运行了3年。据了解,万向的电动轿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已从前年的280公里延长到380公里,车辆所配备的锂电池组循环寿命已从原有的500次上升到1500次。此外,支持电动车动力的“加电站”也在运行当中。而国有电网公司已发文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充电站建设。(陈鑫欣)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