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山寨文化挑战正统势力 国内"山寨车"越做越高级

2008年08月25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山寨机”不仅风行了市场,同时还成为了时尚的“流行词汇”,实际上,很多行业都有着“山寨”模式,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汽车行业,这并不是一个贬义概念,要知道,丰田也是靠模仿起家,这是自主品牌崛起的必经之路和捷径。无论是在手机领域还是在中国汽车行业里,山寨文化正如武侠小说里所演绎的那样:先以非常规手法游走于主流的边缘,然后逐渐做大,最终向正统势力发起挑战。

  去年年底,在手机生产核准制取消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非“名牌手机”,广州人将之称为“山寨机”,“山寨”一词也随之流行至全国。

  “山寨机”的最初阶段以模仿名牌为主要手段。以奇瑞QQ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早期的产品也同样以模仿为主,但随着自身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已完成了从对单一产品的完全模仿到对多款产品、个别细节的借鉴的转变。

  这种模仿受到了苛刻的媒体及消费者的批评。但实际上,这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完成资本及技术积累的必经阶段。如果没有奇瑞QQ,可能没有如今强大的奇瑞汽车。

  目前丰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少为人知的是它也是一家靠着模仿起家的企业。上世纪30年代,丰田生产的A1轿车就被指外观模仿道奇车型。Corolla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车型之一,但当其第一代车型1966年推出时,却被指责外观有欧宝Kadett的影子。

  一汽奔腾 抢马6零部件

  奔腾与马6在生产线上抢零部件的事情已经在业内传为笑谈,拆了马6的装到奔腾上的事情一方面让人感觉到一汽的强势,另一方面让人对奔腾的品质颇为放心。比如奔腾6MT搭载的就是与马6相同的6速手动变速箱和2.0L MZR发动机,按照一汽轿车的说法,“在马自达6的平台上进行了适应性开发”。且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第四季度将上市的B50仍基于马6平台,也将采用马6的2.0L发动机。奔腾10亿资金、4年时间、300万公里路试和518项精密检验的研发投入仍难为“换了壳的马6”正名。

  山寨指数:8分

  东风铁甲 穿唐装的悍马H1

  美国人看到东风铁甲以后肯定大跌眼镜。东风铁甲大量采用了美国悍马H1的零部件,包括柴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以及整车底盘,最大不同是东风铁甲采用的是国产车身。在东风铁甲的动力和悬挂系统上,悍马H1的“内脏”被悉数移植:与悍马H1同样采用四轮独立悬架和重载螺旋弹簧,制动系统也同样采用内置的液压盘式制动器、甚至还有放红外侦察的发动机罩。悍马H1装备的中央充放气系统和轮边减速器,也能在东风铁甲上找到。铁甲说明一件事———逆向开发是“万能”的。

  山寨指数:9.5分

  比亚迪F6 集百家之长

  比亚迪F6是自主品牌进军中高档轿车市场的代表之作,F6整体设计沉稳而不失动感,空间宽敞舒适,配置丰富豪华。但是仍旧抹不掉模仿的痕迹,在比亚迪F6的外观和内饰一些细节上,你能看到本田雅阁、凯美瑞以及奔驰S级的影子。如果说比亚迪F3是对丰田花冠的单一模仿,F6则是更聪明的借鉴。没有对某一款车进行单一的模仿,却吸取了众家所长为己用,是“师夷长技”的代表车型。F6的2.0L车型起价8.98万元,在2.0L级别车型中,具有强大的价格优势。

  山寨指数:9.5

  国内山寨车越做越高级

  山寨车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与山寨手机相同的是,它一定要有较低的价格,至少在同级车中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配置越丰富越好,在同价位的车中,配置一定是最齐全的;外观上可能并不是完全模仿某款成熟车型,但你总觉得它特别眼熟;由于性价比很高,总是出现一些小毛病,不影响使用却也总让人闹心。而在全球资源整合的背景下,山寨车越做越高级。

  小贵族 超级模仿秀

  双环汽车绝对上演了中国汽车行业中的“超级模仿秀”。本田CRV、宝马X5的外观设计都被其成功“借鉴”。2003年本田以CRV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受到双环“来宝S-RV”车型侵犯为由,将双环及其经销商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亿元人民币。2006年,中国专利委员会做出第8105号审查决定书,宣告本田状告双环涉案外观侵权无效。此后双环将这种“借鉴”“发扬光大”,双环小贵族的车身与奔驰Smart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不过双环却认为小贵族的车身及轴距更大,且驱动形式不同,不构成“抄袭”。

  山寨指数:9.5分

  奇瑞A3无所不有

  奇瑞QQ的成功造就了奇瑞汽车的成功,这款被指模仿大宇Matiz的车型是奇瑞销量最大的车型。现在的奇瑞已告别了完全外观模仿的时代,而是转变成靠丰富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取胜。A3定位为“中国第三代家轿”,是奇瑞今年主推的一款车型,这款车由欧洲设计公司的著名设计师设计,与奇瑞以往产品不同,这款车的配置相当丰富,前排双安全气囊、侧气帘等配置均有,更重要的是全系标配ESP。

  山寨指数:10分

  猎豹CS6 “继承”帕杰罗血统

  猎豹作为长丰的自主品牌SUV,是在引进三菱帕杰罗制造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外汽车研发机构合作,联合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型。历尽8年漫漫研发之路的猎豹CS6轴距参数为2725mm,与猎豹CFA6473和CFA6470等老款产品轴距相同,证实其源自三菱V33平台。CS6配备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G64S4M汽油发动机以及SS4超选四驱的选用,无不体现其继承了纯正的三菱帕杰罗血统。

  山寨指数:7分

  江淮宾悦 复制现代之路

  宾悦装备的2.4L发动机HFC4GA1-和2.0L发动机HFC4源自韩国现代汽车的Sirius天狼星系列发动机,它在江淮技术引进现代H1(即瑞风MPV)时被“拿来”。而天狼星系列发动机并不是现代的原创,是早年间现代从三菱引进的。

  在车身侧面造型上,宾悦的前后翼子板设计、车身腰线、装饰条以及A、B、C柱均博采了帕萨特和蒙迪欧的设计元素。尾灯和后保险杠的车尾设计跟奔驰C级车沾亲带故的痕迹则更为明显。

  山寨指数:6分

  长城精灵 “移植”菲亚特熊猫

  长城精灵在车门结构线和车顶弧线上与菲亚特熊猫的神似,两车贯通全车的腰线也颇为相近,且与熊猫轴距同为2299mm,正由于此,该车在欧洲被起诉。而这场在欧洲失败的官司在国内很快翻案。精灵不仅仅在外观上进行炉火纯青的模仿,其所配备的GW413发动机也是借鉴丰田8A-FE开发的1.3升机型,并且采用了VVT技术,又一次印证了“山寨”的精神———不求最好,但求最全。

  山寨指数:9分

  荣威550 演绎豪华山寨车理念

  550是一部超脱普通山寨车概念之外的豪华山寨车。550的造型开发在上汽收购罗孚之前就已冻结,是欧洲人的原创设计;其次550经过上汽的消化吸收,又进行了大量二次开发,品质更适合中国市场。该车的平台来自750,后悬挂仿照大众PQ35平台改成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内饰设计体现了英国人的前瞻眼光。

  山寨指数:5分

  朗逸 大众化中国车

  朗逸的来历颇为复杂,平台是根植一汽大众多年的PQ34,造型设计来自上海大众研发中心,两个动力总成从现有大众产品上移植。拼接到一起,怎么看怎么不像是大众的产品。外观造型高度贴合中国审美,但也与近年来大众的品牌血统相去甚远,内饰更是难以找到大众的影子。好在开起来依旧保留了大众车系的品质。

  山寨指数:4.5分

  海外山寨也疯狂

  日本光冈 山寨车鼻祖

  光冈是当之无愧的海外山寨车之王,这家日本小公司曾经是日产等厂商的车身组件供应商。

  目前光冈改装的产品主要来自日产、本田、福特等厂商,比如Viewt改装自日产老款Micra,造型仿照捷豹Mark II;GALUE则来源于英菲尼迪M45,车头和车尾都进行了大量改动,使其看起来酷似劳斯莱斯等超豪华车。

  创始人光冈的造车理念就是“小车厂,大梦想”。

  山寨指数:10分

  塔塔Nano 廉价没什么不可能

  使用胶粘塑料制作车身,以降低重量;0.6L全铝多点喷射2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3马力,无级变速箱;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4.7L;小车身、大空间、超高离地间隙,坐下四个成年人丝毫不显拥挤;价格只要2500美元!

  塔塔通过一系列手段将这个印度廉价国民车打造了出来。比如销售环节将使用“麦当劳模式”,即通过物流把汽车的各个零部件运至下游销售商,让其组装后再销售等等。

  山寨指数:6分

  韩国双龙 山寨中的创新

  双龙的发展始终烙印着奔驰的三叉戟星徽,这家目前归属上汽集团的韩国企业算得上是中国“山寨车”未来发展模板。

  双龙主席使用了奔驰老款E级车的W124平台。其他SUV车型也都是基于奔驰技术平台。但所有产品从外表基本看不出与奔驰的关联,造型开发已经相对成熟并形成了特色。随着近年来研发力量的壮大,在原有技术平台上开发出了一系列新的平台。

  山寨指数:8分

  现代雅科仕 山寨就是应有尽有

  4.5升V8发动机、超过三米的轴距和五米多的车长、电控悬挂、变色玻璃、座椅通风……凡是能想到的配置在雅科仕上都能找到,价格最高72万,几乎是欧洲主流豪华品牌的一半。

  庞大的车身、派头十足的设计和酷似劳斯莱斯银天使的车头立标让它在大街上能唬住一大批不明真相的人。即便是坐在车内,环绕四周的高档真皮、桃木装饰以及琳琅满目的电子控制按钮也可以让很多人有置身奢华空间的感受。开起来,它也称得上四平八稳。但是请千万不要激烈操控,在此情形下,松散且摇晃不定的车身加上模糊的方向盘路感会让所有奔驰、宝马的车主感到不屑。

  山寨指数:7分

  克莱斯勒Imperial 美式山寨第一车

  这是克莱斯勒在2006年底特律车展上推出的一款概念车。它号称设计理念承袭自Chrysler 1930-1950年所推出的一系列Imperial豪华房车,但实际上所有人都看得出来,它与劳斯莱斯幻影实在太像了。

  直立的车头断面、方形的水箱栅栏、对开式车门以及转折清晰的C柱,这些都来自劳斯莱斯幻影。这款车轴距超过3.4米,比目前的克莱斯勒旗舰车型300C还要长431毫米,配合22寸轮圈,Imperial看起来确实气宇不凡。内饰的设计则与劳斯莱斯相去甚远,除了各种高科技装备的堆砌和几个简单的造型之外,完全看不到那种英式的奢华氛围和精良做工。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克莱斯勒没有量产这款车的可能,不过它的确可以称得上是美式山寨第一车。

  山寨指数:5分

  - 专家

  钟师:山寨非前沿

  “关于山寨车的提法很新鲜,也很贴切。但中国自主品牌要想跻身国际知名品牌则需要走自己的道路。因为模仿的对象一般都是成熟品牌的畅销车型,这些车型的生命周期已相对比较长,这意味着一些设计元素和理念已不是最前沿的,模仿出来的只是别人已经近乎要淘汰的过时车型。

  - 猜想

  山寨车难成山寨机

  如果未来许可证管理制度这一门槛被取消,中国会不会出现“山寨车”满街跑的场景呢?

  “汽车行业投入大,资金回笼慢,对设备和人员资质要求高,企业的资金和智力积累也至关重要”,上海通用泛亚研发中心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再诞生一批像吉利、奇瑞、比亚迪那样的车厂基本已不再可能”。

  “倒是可能出现一些像AMG、光冈之类的独立改装厂。他们不需要太强的研发能力,只要在现有车型上进行专业改装即可”。一位来自零部件供应商的工程师表示。

  (谢涛 崔卓佳 梁静晶)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