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无车用香水泛滥市场 专家:加快制定相关标准

2008年08月25日 14: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由于大量吸入劣质香水中的甲醛,司机赵某在车内呕吐昏迷。这起意外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汽车香水的关注,昨日,记者暗访成都市部分汽配市场发现,各种劣质“三无”车用香水泛滥市场,由于没有出台相应生产标准,各部门监管难以到位。

  【案例】车内睡一觉 司机竟昏迷

  8月的一个夜晚,省医院急救中心。一辆崭新的黑色本田雅阁轿车疾驰而入,“医生,快救救我朋友!”一男子将后座上另一名男子抱下汽车,该男子脸色苍白,昏迷不醒,身上还有少许呕吐物。据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因缺氧和吸入过量甲醛,病人出现轻微中毒症状。经过输液和系统治疗,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我当时在车里睡觉,不知不觉就昏过去了。”病人赵雪平(化名)回忆说,当晚公司老总在某宾馆陪客户吃饭,作为驾驶员的自己则在停车场内休息等候。这时,一名兜售香水、打火机的小贩走上前来,赵雪平买了一瓶价值30元的“车香风”香水,并挂在空调出风口,自己则关上车窗打开空调在车内睡着了。没想渐渐感觉头晕脑涨,最后居然陷入昏迷。“由于车门紧闭造成缺氧,加上劣质香水中含有大量甲醛,导致病人昏迷。”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称,在临床诊断中他们曾遇到过好几起类似情况,其中一名病人由于缺氧时间过长,甚至丢掉了性命。朱教授进一步指出,目前许多劣质香水用人工香料和甲醛勾兑,其中不少含有苯类、醛类等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

  【暗访】汽配市场 “三无”香水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肖家河汽配一条街。在一家名为通达的汽车配件销售大厅内,车用香水种类颇多,标价不菲。店主拿起一瓶琥珀色香水,向记者推荐,上面赫然标着GUCCI商标。据介绍,这瓶香水卖价160元,容量50毫升。打开瓶盖,一股浓烈的酒精味扑鼻而来。而正宗GUCCI品牌香水,同毫升售价近1000元,而且该品牌根本没有生产专门的车用香水。随后,记者仔细查看了该店在售的香水及其包装盒,几乎都没有标注生产厂家和保质期。当记者问及香水是否有质量检测报告、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时,这位店主显得很不耐烦:“我们的香水全是广东产的品牌产品,质量没得问题”。

  目前,在成都汽配市场销售的车用香水,从20元一瓶的车香风到数百元的弥勒佛香水座,种类繁多。据业内人士蒙先生透露,这些香水90%以上都是“三无”产品,一般用工业酒精勾兑。不仅达不到提神醒脑、净化空气的作用,相反还会二次污染车内空气,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

  【专家】缺乏行业标准 难以追责

  “没有标准很难说明产品有问题,即使发现有问题,其追究过程也比较复杂。”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对于车用香水是否属于芳香剂类产品尚难以界定,在我国也还没有专门的工业生产标准,质量好与不好、产品过不过硬很难定性。

  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认为,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车用装饰产品种类越来越多。虽然目前我国现行的《产品质量法》对车用香水产品具有一定规范作用,但行政部门在执法监管时缺乏详细的依据,致使不法经营者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仍有机可乘。李律师认为,要根治车用香水三无产品泛滥的问题,立法部门应加快制定此类产品的国家质量标准或明确应参照的质量依据,做到从生产源头上严格把关。

  【消费提醒】车用香水应到正规商场购买

  川大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教授提醒消费者,普通车用香水成分大都是人工化学合成香料,这种物质对人体器官特别是呼吸系统有不同程度刺激。使用劣质香水,会使人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造成嗅觉迟钝、视力减弱等,严重的还可致癌。这种价格低廉的香水不仅对人的身体有害,还会对车造成损害,腐蚀车的仪表台。另外,车用香水大多摆放在仪表台上,有的甚至放在安全气囊周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劣质车用香水瓶容易破裂,成为“杀手”。朱教授提醒广大司机,应到商场购买正规的车用香水使用。(张雁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