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也被套入“网中央” 网络购车离你有多远?

2008年08月26日 11: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三四年前,可能许多人还不习惯在网上买车子这样的大件,而如今,网络将车市也套入网中央,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来了解汽车,找寻自己梦寐以求的爱车。特别是随着80后逐渐成为购车主体,网络购车,开始走近你我。

  现象一:厂商纷推网上售车

  消费者一直幻想着有一天,能像购买靠枕或小家电一样,通过“支付宝”购买车子,并享受送货上门的待遇。而车商对于网络销售汽车的日益重视让这一理想的实现装上了引擎。

  近日,广州丰田开通雅力士网上全国预订系统,任何城市的消费者可直接上网预订雅力士。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拼装”成一辆车,得出一个总价。接到网上订单后,厂商将按照消费者的要求生产汽车。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网络营销也开始成为汽车厂商的重要手段。2007年9月28日,奇瑞A1在北京上市时,奇瑞公司就对外宣布,奇瑞A1上市销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并给予3000元的网络购车优惠;2007年11月19日,上海大众宣布CrossPOLO开始接受网络预订。尽管当时正式上市时间尚未确定,网络预订就来势汹汹,为新车上市造足了势;2008年2月28日,一汽丰田新威驰上市,在网上推出“新威驰VIOS酷爽试驾”游戏。这几年通用、东风日产等汽车企业的官方网站均推出了网上购车这项功能,以方便消费者选车和购车。

  而雅力士网上拼车系统的推出,无疑使得网络营销的模式更为清晰。“雅力士网上全国预订系统开通后,收到了全国几百个订单,其中浙江的车主有几十位。”广州丰田高层透露。

  现象二:二手车网上“标车”风头健

  如果说网上购新车刚刚起步,那么,二手车领域的网上交易平台已经在杭州率先成熟并盛行起来。

  上周五,周先生开着一辆2003年上牌的上海通用GL8车来到杭州汽车城,“不想把车卖给黄牛。”周先生说。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周先生决定到杭州汽车城二度车网进行标车——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周先生待出售的车辆,由驻场商户出价竞标。坐在杭州汽车城的休闲客厅喝喝茶,休息了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标车结束,最终标出11.5万元的中标价,比评估价高出了7000元。

  “以前我卖车,买的人总是千方百计挑毛病,压价格,这样,不管最后有没有成交,心情已经很坏了。而现在完全不会有这样的声音。我觉得网络标车高效便捷,非常不错。”周先生非常认可这种交易方式。

  记者了解到,作为杭州最大的两家二手车交易集市,杭州汽车城和元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均引进了网上标车模式。六月,杭州汽车城的二手车成交总量3000多辆,其中通过网上标车成交的就有178辆。交易量和成交数量受到二手车交易淡季的影响,较五月份下降了15%,但参标商户数量却稳步增多,甚至是市场外的商户也派人来市场参与标车。

  调查:网上购车男性居多

  “网上信息快又全。我在买车前,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天天上网查看新车的配置、竞争车型的对比,价格的变化。”就职于杭州一所高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

  互联网已逐渐成为许多人购车的媒介。去年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07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这次调查发现,通过互联网购车的客户中,有43%的人获得了折扣优惠;而不用互联网的客户只有37%的人获得折扣。另外,使用互联网的购车客户平均比其他购车者多获得450元的优惠。

  从中国汽车网得到的数据显示,通过网络购车的人群中25岁至45岁的占到60%,男性占到91%。该网站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网站平均一个月接受到的客户购车定单在6000份左右。宁波四家一汽丰田的4S店也在去年联合推出了“宁波丰田之家”网站,鼓励消费者在网上订购车辆、预约保养。

  记者在主流门户网站的汽车频道上看到,杭州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一般都开设了网上预订汽车的服务。一家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公司专门派专家在线提供售前、售中直至售后各项业务的咨询服务,解答消费者的疑问。

  “80后以网络为主要获取信息的工具,小型车市场首先采取网络营销的方式,比较容易让他们接受。”广汽丰田元通城北店的市场经理对于雅力士的网上订车系统表示看好。

  纵深:网上卖车离你有多远

  在我国,网上购车尚处于起步阶段,和传统模式相比,网上卖车的优势显而易见。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这种网络营销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支出成本,把实惠让给终端市场,对促进销售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效果不可小视。但就目前来看,这种全新的购车模式,在使用过程中虽然能体会到最大的购车便捷性,但还是颠覆不了传统的4S店模式,毕竟消费者需要与汽车面对面接触。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网上购车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只是在中国还会有一个发展过程。”在目前看来,网络购车所显现的主要不足之处在于其地域性有所欠缺。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一般购车网站都是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和经销商,但是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目前网络的车型搜索中还未能将这些因素完全融入,因此消费者所得到的车型推荐还是比较笼统的。据悉,针对消费者这样的要求,一些大型网站正在改进这方面的调查数据,建立一个具有公共性与地域性的购车平台。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汽车的个人交易不仅是一种商品的交易,同时也是一种产权的交易。这需要同许多的部门发生关系。因此,目前部分专业的网站还不打算涉足网上汽车个人交易和直接付款的经营项目。

  “最主要的是,购车网络目前主要还是一种信息获取渠道,而非实际购买渠道。只有相关销售服务如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网上支付体系、汽车保险、上牌、按揭等都可以通过网络一步到位,才能真正实现网络时代的网络消费。”车友陈伟表示。(杨吟)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