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省油实用车型下半年将畅销 混合动力车行情看好

2008年08月29日 15: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汽油价格没有下降,但是国际油价的走低,至少让消费者知道国内油价不会暴涨。压抑已久的车市有望出现“爆炸式”增长。”顺德车商张先生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的乐观,他和其他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油价的影响,今年乘用车市场尤其是私家车市场低迷已久,如今油价松动,加上传统的旺季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必将释放出来。

  对于眼下的车市情况,记者了解到,省油、新潮、实用的车型将在下半年出现利好局面。而受到消费税的影响,大排量车型将有可能出现不利的市场走势。

  变化:市民观望情绪渐弱

  “国际油价下降了,车市必将受到鼓舞。”顺德车商张先生认为,国际油价下跌虽然并不一定导致国内油价下降,但是,至少表明短期内汽油价格不会再涨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足够。“因为汽油价格的上涨,导致很多消费者压抑住自己的购车冲动,如今终于可以让他们下手购车了。”

  中级车市场是私家车市场最大的蛋糕,油价上涨无疑增加了消费者养车的成本,同时也压抑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冲动,这就是今年以来中级车降价最快、幅度最大的原因。

  在马自达经销商展厅,一位正在试驾马自达6的男士告诉记者说,他其实去年就有意愿购买这款轿跑车,只是,走高的油价让他一再压抑自己出手的冲动。如今,他觉得购车的时间到。而且,经过一年多的等待,马自达6的价格也便宜了一些,想到这里,他就觉得其实等待一年还是值得的。

  经济型家轿近期热销

  采访时,几家汽车4S销售服务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奥运期间,其实旺季特征已经出现,比如长安福特、一汽马自达、海马海福星、比亚迪F3等性价比高、经济省油、实用性强的经济型家轿就出现了“宾客盈门”的景象,场面很是火热。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崇尚理性消费的今天,他们更侧重于汽车的核心功能,追求的是车的经济实用,低油耗、高品质车型自然成为购车族在油价高企时的首选。”尽管油价可能短时间内不再走高,但是车市中,省油实用的车型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油价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一位经销商认为。

  出招:商家大打节油牌

  面对高油价,如何让自己经销的车型取得不俗的业绩?这是目前旺季到来时顺德各大经销商必须面临的问题。

  “旺季到来并不意味着可以坐等客户上门,必须要主动促销、推广车型的优势和企业文化。”一位经销商表示。

  记者了解到,部分经销商开始大力出招,采取省油讲座、省油驾驶比赛、省油车型展览等促销措施,大力向潜在消费者宣传省油知识。

  科学驾驶技巧成省油法宝

  据介绍,驾驶技巧对油耗影响很大,科学的方法或许会成为省油法宝,更多的车主应该自觉参与到节能减排的活动中来。

  有车主告诉记者,车况是省油的关键,必须坚持3个月或5000公里(先到为准)进行一次保养。另外,预见性开车是省油的关键,保持足够远的差距,避免急刹急停和左右穿行。

  热点:混合动力车受追捧

  油价高企,再加上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的双重原因,使顺德市场的低油耗、节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看重。而其中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成为最大潜力的市场。目前,车市混合动力的话题成为最热门之一。

  2006年1月,丰田旗下的两款1.5L排量普锐斯在佛山亮相,而丰田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吃混合动力技术“螃蟹”的车企。随后,雷克萨斯、东风本田相继引进了混合动力车型在佛山销售。

  然而,由于混合动力车型普遍价格不菲,加上在性能上一直没有一个成熟的、可信度高的数据做支撑,因此混合动力车长期以来不能挤进市场主流车型阵营。

  而如今,油价、环保等因素开始越来越成为人们行车上路的首要考虑问题,混合动力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重视,行情被看好。

  记者了解到,尽管混合动力车比普通车型价格昂贵不少,例如一款排量1.5升、售价15万元左右的中级轿车,加装强混合动力系统后,可节油30%左右;但想要购买,需要多掏近10万元。 

  不过,从长期养车成本来说,混合动力车似乎更值得购买,优势主要在于使用燃料的省钱,为了更直观地了解混合动力汽车的省钱优势,经销商这样计算:一辆1.6升5座的轿车,每天行驶50公里左右,一年行驶18000公里,每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如果使用混合动力汽车能节油40%,则每年将节省5000元左右。如果油价上涨到10元/升,混合动力汽车能比燃油动力车每年节省10000元。即使按照目前的油价来计算,混合动力也有明显的优势。

  “ 混合动力指油、电可以相互转换使用动力。也有使用燃气的车型,不过天然气动力车型主要在北方市场。”车商赵先生透露说,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在顺德市场不超过十种款式,比如普锐斯、本田等品牌都有混合动力车型的身影。目前也都还卖得不错。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于2007年正式出台之后,今年以来有7款新能源车被批准年内量产,这使得人们对于更多鼓励新能源车的新政出台充满期待。

  市场前景关键看价格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影响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前景的关键要素是价格。不少持有观望态度的消费者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比同档次燃油动力汽车的售价多出3~5万元是他们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太高的话,将不再考虑购买混合动力汽车。(陈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