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奥运后车市”是伪概念?中国车市九月期待升温

2008年08月29日 15:46 来源:中国商报

  激情退去,一切又归于平静。在一场举世瞩目的盛宴之后,新的课题摆在国人面前: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多方意见不一,谨慎乐观派占了上风。这其中,车企和经销商更是迫不及待,早已将目光投向奥运后,抖擞精神积极备战。

  对于连续多个月低迷的国内车业而言,太希望出现一剂刺激疲惫身心的强心针了。

  但世事难料,谁也没有把握肯定“金九银十”能够如约而至,特别是在外部因素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宏观政策如何调控?国际油价涨跌动向如何?在诸多自身难以掌握却又决定生死的因素面前,车市显得脆弱且易变。

  “保增长”压倒“反通胀”

  宏观经济走势仍然是决定车市兴衰的第一要素,幸运的是,在导致上半年车市低迷的几个不利因素中,股市、紧缩的金融政策在下半年都有望发生不同改观。

  首先是股市,在急剧下挫到2300点之后,曾经泡沫弥漫的大盘已经被大大压缩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虽然不排除进一步下挫的可能,但相比上半年,股市“腰斩”的可能性已大大缩小,无论投资者还是政策引导方,唱多都大于唱空,一旦股市止跌回升,车市必然一并受益。

  其次,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微妙变化。日前,发改委筹划提供3000亿元资金,提供贷款给民营制造企业救急,并将纳税规模标准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这似乎表明,在寻找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经济转型之间的平衡博弈中,国家宏观调控正从“从紧”朝“有保有压”方向微调,预期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性正逐渐降低,政府最终选择的是增长优于稳定。

  正是近3个月持续下落的CPI指数给了政府如此信心。据发改委价格监测司预计,至今年第三季度12个月的CPI平均增幅可能放缓至5.5%,至第四季度12个月的CPI涨幅可能放缓至4.5%。由于通胀压力出现纾缓迹象,因此防止经济减速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此前奥运的拉动作用,国内GDP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但今年上半年GDP开始出现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0.4%,比去年GDP11.4%的增速有所放缓,为了防止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将出现较大回落,摆脱“后奥运”经济衰落的宿命,国家势必出台适度放松的宏观调控政策。

  客观来说,虽然上半年车市负面因素居多,股市暴跌、原材料涨价、汶川地震等因素,或多或少影响了消费者购车计划,但从1至少7月汽车产销总量来看,仍然同比去年有着约17%的增幅,如此高的增幅说明中国车市基本面仍然保持增长。倘若下半年紧缩政策松绑,车市回暖远景可期。

  油价说了算

  为了摆脱经济增长放缓的威胁,政府有可能通过人为放松紧缩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这给忐忑不安的车市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在影响车市的一系列因素中,非人力所及的油价涨跌起伏才是下半年车市的最大变数。

  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是否还将维持目前已感吃力的低油价政策?越来越多的迹象给出了否定答案。

  从7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不断地创出新低纪录,资料显示,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从7月的每桶147.25美元迅速下降到了8月18日的111.94美元,降幅高达24%。专家预测,油价一旦跌破120美元即宣告其走向颓势,而且很有可能继续向100美元逼近,国际油价跌势已成。

  国际油价回落给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提供了契机,奥运后国内油价走向如何,成为一大悬疑。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对媒体表示,奥运会以后的油价变化,要根据奥运会后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做出调整。

  对于张国宝的表态,发改委价格监测司分析师程晓东向本报透露,这表明中央已下定决心解决成品油价格机制不顺的问题,而且力度肯定不小。

  就在张国宝18日话音刚落之后,国家发改委19日即发布了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千瓦时的通知。随后股市立即做出反应,中石油、中石化双双涨幅超过6%,进而带动大盘涨幅超过7%。种种迹象都指向一个信息:以煤、电、油为基础的能源市场都将会选择向上调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本报记者,决策层将以奥运会为节点,加大此前一直被动和迟缓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力度。他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思路,即改变政府以往被市场和企业牵着走的被动地位,在价格改革中更为主动。另外,改革将从根本上彻底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

  调控已经不可避免,惟一的悬念是,油价将涨至何处?按照目前国际油价110美元的价位测算,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尚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如果一步调整到位,就意味着每升汽油上调将达到1.6元左右。对此董秀成表示:“一步到位接轨并不是空穴来风,奥运会期间市场就传出谣言,油价将涨至7.9元/升,问题在于政府有没有方法来避免价格大涨后带来的各种影响。”

  车市就是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果油价真的一步到位上涨至与国际水平相当,国内车市将遭遇致命打击。

  当然,决策层更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像以往那样,小幅度、多批次提高油价。咨询机构雷曼兄弟认为,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油价再上调价格10%至15%,明年再两次上调价格10%至15%,最终上涨50%。

  国际油价起伏不定,国内车企忧心忡忡,车市前景究竟如何,一定程度上是油价说了算。

  谁是赢家

  无论政策、油价如何变化,国内车企早已憋足了劲,早早将眼光放在了奥运后,准备在“金九银十”大干一场。

  东风日产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部副部长陈斌波表示:“国内车市经历了7、8月份短暂的低迷之后,9月份汽车市场便会走出谷底。上半年GDP保持10%左右的增长,车市没有道理不热起来。对于今年车市总体情况,我认为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是能够实现的,上半年17%的增幅即说明车市并没有出现问题,9、10月份更是车企发力的契机。”

  多家品牌经销商也表示了同样的信心,纷纷看好9月份以后的车市。记者了解到,不少车企纷纷瞄准9月份这个黄金时机,不仅发布新车型,在营销上也将有大手笔投入。

  每个人都期待“金九银十”有所斩获,但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市场赢家,要想逆市突围,车企还要经历一场考验。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认为,国内企业正面临着成本结构的调整。由于原材料成本、能源价格、人工成本以及纳税成本节节攀升,在这种情况下,谁能率先在成本管理上高人一等,谁就能抓住市场先机。实际上,风靡全球的丰田生产方式其核心内容也是成本管理。

  也正是在市场环境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才可以发挥更大效力,这也正是推进行业发展的动力。(管宏业)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