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消费税引变局:高档车多出20万 小排量省几百元

2008年09月02日 14:36 来源:江南时报

  “就相差了一个星期时间,我就要多花20万元。”最近打算买7系宝马的张先生无奈地称,早知道就该提前购车。昨日是新消费税调整的第一天,记者发现,调整后各档次车型的税率明显拉开距离,而影响最大的是SUV车型与进口豪华轿车,各个厂家都已经做好了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内部方案,不过唯一的手段就是涨价。对于购买1.0升及以下的消费者来说,省下的只有几百元钱。这桩节能减排利国利民的好事,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新消费税是车市拐点的号角,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相继出台。因此,厂商应把握时势投入更多的技术在小排量车、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等节能减排的方面。

  大排量豪华车 价格神经最敏感

  虽然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部分车型都纷纷涨价,涨幅对于百万级的豪车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对于购买这个级别车的消费者来说,拥有一辆豪车的需求依然存在,他们追求的是品牌效应,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几乎不会放弃大排量豪华车。业内人士认为,新消费税的调整,使价位在30万-60万元的3.0L进口车,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肯定会有一些消费者转而购买低一些排量的轿车。

  “我偏爱越野车型,原本打算年底前买辆大切诺,但现在要多花近10万元,我决定买2.0L的SUV了。”吴先生告诉记者,相比百万级的豪车,大切诺基、陆地巡洋舰、克莱斯勒300C这类大排量中端SUV受到的影响就要大得多。记者了解到,这些车型的价格一般在50万-60万之间,车主多为中产阶级的越野玩家,这些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20%的成本增加如果最终完全转嫁给他们,是很难以承受。

  小排量经济车 只省了几百元

  本月实施的新消费税,将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相对于大排量的少数高端消费群而言,小排量一直是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车型,但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使1.0L的车型税率下调1%,也仅是便宜了几百元而已,由于针对的车型太少,且税率降幅较小,恐怕很难对车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由于早期一直对小排量车型采取限制性政策,各厂商对1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并不热情,目前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车型仅有双环小贵族、奇瑞QQ、吉利豪情等几种车型,消费者的选择面非常之小。而且仅下调了2%的税率,对于这些售价不超过5万元的车型来说,其差价不过几百元,价格杠杆所能起的作用微乎其微。(何峰)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