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浙江车市连续下滑 8月新车上牌同比下降12%

2008年09月03日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月,精彩纷呈的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加油”声此起波伏,浙江车市会不会因此得到动力?8月全省轿车上牌量总数一亮相,我们听到的仍是一声叹息。

  据省车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我省新车上牌量为22721辆,比7月份少了1277辆,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少了3070辆,同比减量12%,再度较大幅度缩量。

  一片惨淡:同比缩量12%

  7、8两月,高温酷暑天,我省迎来了一年中车市的传统淡季。上周末,记者路过杭州城北,只见大部分的汽车4S店里,人可罗雀。而刚刚过去的8月,又恰逢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热点转移,人们对新车的渴望似乎更淡了。

  “奥运对车市有一点影响,看车人一直不多,即使周末也是如此。不过,主要还是大环境的影响。”城北石祥路一家4S店的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他们预料到的结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车上牌量只有1月保持了19%的高增长,而此后,2月同比下降15%,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也都增量有限,有几个月还下滑明显。以至于整个上半年,全省销量同比只上升2.5%。

  令人充满期待的下半年来临后,7月全省上牌量再度大幅缩量,8月,依然惯性下滑,上牌量只有22721辆,为今年2月以来销量最少的月份(仅多于2月数十辆)。与去年8月的新车上牌量25791辆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2%。今年旺季不旺,淡季更淡,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点变化:中高档车比重下降

  看过总销量,再来看看上牌量排行榜。从榜单上看,这十张面孔,浙江车主都是非常熟悉的。记者也发现,今年前8个月里,这十种车一直高居销量前十位,只不过它们之间的排序有所变化,说明强手之间的争夺非常激烈。

  但与去年相比,情况就有所不同了。“中高档车在浙江卖得好是全国有名的,不少车在浙江的销量一直是全国第一。说明你们浙江人有钱呀。”一位外地业界人士曾这样评价浙江车市。

  今年以来,先是雪灾、地震,再是股市阴跌不止,然后又是6月下旬的汽油价格大幅上调。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浙江人的购车习惯悄然改变,不仅我省新车上半年上牌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高档车在前十名排行榜的比重也有所下降。8月,中高档车所占席位已从去年同期的6个降为5个,形成中高档车和中级车平分秋色的态势。

  “车作为代步工具的观念正在慢慢为人接受。”有关人士表示,经过汽车井喷期后,浙江人购车观念正不断走向理性和成熟。

  一点期盼:“金九”旺季能否到来

  到目前为止,浙江车市已经走过了今年的大半日子,但计算前8月上牌量,记者发现全省新车上牌量同比已经翻绿。全年车市能不能翻红?看来只能看秋冬季的车市表现了。

  “我对接下来的车市抱乐观态度。”广本杭州城西顺天店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每年有五一、十·一两个长假,每个长假前都是卖车的旺季,今年五一长假取消后,十·一到来前的“金九”,积累了两个长假的消费能量。同时,今年以来,新车价格不断下移,性价比已经非常突出。

  而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几个月的新车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其中有几款令消费者盼望的重量级新车也将亮相。如长安福特的新嘉年华(图库 论坛)、新福克斯(图库 论坛),上海通用的新君威(图库 论坛),比亚迪的F0等,大批亮点车的上市,也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我等大半年了,上半年看中的新车,价格也跌了1万多,想趁长假前把新车买下来,早买早用。”据记者对十多位准车主随机采访后发现,准备近期下单的准车主已有不少。

  或许,车商们期盼的“金九”会如期而来。(林燕)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