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抑大"却并未"扬小" 汽车消费税调整避重就轻?

2008年09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大幅度提高了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同时降低了小排量车的税率。

  9月1日是汽车消费税调整的第一天。记者从北京市的各大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几乎所有的进口豪华车价格都上涨,少则四五万元,多则数十万元,涨价最多的是大众途锐6.0L、宝马760、奔驰S600、奥迪A8L 6.0W12等超大排量车型。其中,奔驰S600的价格从195万元涨至225万元,宝马745Li和760Li的价格涨幅均超过了20万元。

  与大幅涨价相对照的是,各大汽车卖场的豪华车展厅皆门可罗雀,销售人员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聊天,一位销售人员看到记者有些惊讶:“要买的人上个月都来买啦。”今年前8个月,大排量豪华车销售获得了快速增长,部分品牌同比增幅甚至在150%以上。特别是8月份,不少豪华车经销店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此次消费税调整方案,意在“抑大扬小”。然而,这样的调整方案,是否能真正让小排量车迎来春天,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呢?答案不容乐观。

  “抑大”却未“扬小”

  尽管此次汽车消费税调整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但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抑大”的效果要明显好于“扬小”。此次调整力度最大的4.0L以上车型,目前国内这个排量以上车型主要是进口的SUV,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7月份消费税调整消息传出后,不少豪华车经销商就开始“囤货”,不少消费者表示当时在购买大排量进口的SUV时遇上了“没货”的情况。

  统计显示,7月份SUV的销量环比下降19.76%,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部分进口SUV经销商的“惜售”有关。不少豪华车消费者反应同样迅速,很多赶在消费税调整前提前出手。今年的“金九银十”,注定与豪华车没有太大关系。

  有专家表示,靠提高消费税“抑大”的作用不会持久,“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对于消费税以及燃油价格并不敏感,提高消费税也难以改变他们购买的意愿。”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说,“多数豪华车购买者的心理是‘显示身份’,他们选择汽车的首要标准是品牌和档次,价格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如果说消费税调整在“抑大”方面效果不太明显的话,那在“扬小”方面更为乏力。目前国内1.0L以下的车型只有奇瑞QQ3和长安铃木奥拓,市场份额非常小。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低了1个多百分点,为5.7%。从市场反应看,与大排量车反应迅速相反,消费者受益的小排量车市场并没有多大动静。

  对此,业内人士称,除1.0L以下车型少的原因外,该排量车型的价格都在2万~5万元左右,消费税下调2个百分点,也就是五六百元,这对消费者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另外,消费税下调根本无法抵消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至于1.0L~3.0L这个销量最大的排量区间,并不在此次消费税调整的范围之内,难怪有专家称,消费税调整“漏掉”了最大的消费群。目前80%的消费者都集中在这个区间,尤其是1.0L~2.2L之间。这一区间的消费者经济实力相对有限,对价格也比较敏感,如果提高这一区间特别是2.0L~3.0L的汽车消费税,一些消费者就会选择购买2.0L以下车型。

  节能减排需要“组合拳”

  此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的目的非常明确: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亟须抑制大排量汽车,鼓励小排量汽车。但由于调整避重就轻,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专家呼吁要打“组合拳”。

  目前国外对汽车的税收分为三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和使用环节。发达国家汽车税费政策的基本导向是鼓励购买,抑制使用,使用阶段税费大约占60%。欧盟各国的燃油税率普遍在200%以上,占油价的70%~80%。日本的燃油税率大约是120%。

  我国正好相反,车辆购置阶段税款所占比例较大,保有阶段却很少,很多购车者只考虑购买的一次性成本,税收很难起到调解使用的效果。至于国际上通行的汽车燃油税,1997年便被提上日程,却一直不能出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认为,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消费升级必然导致小排量车逐渐淡出主流市场。但环境、能源等因素都决定了小排量车不能退出。“所以小型车的快速发展还是要靠政策的引导。目前政策引导力度不够,意味着引导日常消费的政策还是缺失。”

  现阶段,不辅之以燃油税等重磅政策,仅以消费税税率差别引导,效果显然不大。“因此,要对小型车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对大型车征惩罚性税收。”赵英称,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将征税主要放在保有环节和使用环节,比如出台燃油税,这不仅体现了社会公平,也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

  据悉,今年6月,财政部官员再次喊出“择机出台燃油税”,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消费税的调整也可以看作是燃油税出台的一个前奏。(黄少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