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有效泊位严重不足 专家:私家车位纳入公共运营

2008年09月12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珠三角城市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提交的11份论文中,有5篇热烈探讨广州“行车难”和“停车难”问题。最新数据显示,广州老八区停车缺口达49万,占需求一半。对此,专家纷纷支招,其中,“将私家车位纳入公共运营”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

  现状 老八区车位长年“吃紧”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许伦辉的论文中提到,据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调查,广州老八区小汽车保有量年增长幅度达23%,而新增泊位幅度则只有4%,停车位供需缺口约50%,停车缺口高达49万个。

  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200万辆,其中小汽车约占60%,机动车上牌速度接近每月1.5万辆。老城区“停车难”主要体现在繁华商业区,像北京路、中山五路、上下九、天河城等地,以及住宅小区车位严重不足。据了解,目前,住宅小区的车位规划配比为3:1,导致很多业主的车无处可停。

  原因 有效泊位严重不足

  除了刚性需求造成的停车位缺少导致“停车难”,许伦辉认为,有效泊位严重不足是根本原因,“由于停车场选址不当、分布不均、缺乏停车泊位诱导信息,车主只能到处兜圈苦寻”,他说,与主要道路停车场爆满、一位难求形成鲜明对比,相对隐蔽的停车场无人问津,“找车位难”的怪圈已经形成。

  车位紧张,与停车场“冷热不均”有关。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副会长潘国璠也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停车经营场所尤其是露天停车场鱼龙混杂,规范程度不高;部分室内停车场则由于收费相对较高,出现利用率低、车位闲置、周转率过低的状况。

  对策 “三管齐下”或许有用

  对付“停车难”,传统做法包括:限制机动车数量、增建新的停车场、开辟路边停车位等等。但是,上述做法的弊端也被专家们毫不客气地一一指出。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认为,中心区新建停车场表面似乎能解决小汽车停车地静态交通问题,但实际上会进一步刺激小汽车在中心区的使用,加剧交通拥堵,而且以目前的增建速度,已远远赶不上缺口加剧的速度。

  因此,专家们纷纷支招,除了已经付诸实施的“价格杠杆”和遭遇瓶颈暂时搁置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将私家车位纳入公共运营”的观点首次被提出。

  三大新招

  招数1价格杠杆来平衡

  靳文舟等专家均建议,在市内商业旺地等停车需求大的地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尤其是提高长时间停车的收费标准,提高车位周转率;而外围地区,尤其是与地铁换乘的车站附近停车场,要大幅度降低停车收费价格,引导停车换乘。据了解,这一措施已付诸实施。

  招数2智能系统找车位

  许伦辉提出建设“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进行停车需求管理,在繁忙区域(如北京路、上下九等)的主要路段设立多个电子显示牌,动态显示停车场的车辆停放情况,帮助市民寻找最近的空车位。而智能停车场系统则包括车位显示系统、防盗系统、监视系统、影像对比系统、出口系统和中心软件管理系统。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统项目在广州曾经筹建但最终搁浅,主要原因是由于建立数据处理系统投资过于庞大,而且该系统只能方便找车位,不能实际增加车位缓解刚性需求。

  招数3私家车位也参与

  很多商业旺地的配建停车场和住户的私家车位利用率低,只考虑到方便而买断,因此,靳文舟建议,私家车位纳入公共运营,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完全可以优化调度和动态管理,使得个人财产得以增值,又可以通过私人空间的有效利用达到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目的。(许蕾 冯瑞雪)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