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乘用车行业低迷将持续3个月 销量回暖或在08年底

2008年09月16日 09:33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业内人士认为:乘用车行业短期低迷将至少持续约3个月时间,销量的回暖可能在2008年底。行业增速放缓中,大部分消费需求只是被暂时延迟。企业利润的回暖相对于销量回暖有一定时滞,如果销量回暖在2008年第四季度,则乘用车企业利润复苏可能最早在2009年二季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销售乘用车43.43万辆,同比下滑5.4%;今年前8月乘用车共计销售449.74 万辆,同比增长13.6%,单月销售负增长,在我们预期之中。与2007年8月新车频繁上市的热闹景象不同,2008年8月,奥运会的极高群众关注度显著影响了乘用车的消费。 

  除了经济大环境的不乐观、信贷紧缩、政府与企业开支紧缩等宏观原因,8月份乘用车行业还存在以下影响较大的负面因素:成品油涨价及继续提价预期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CPI的下降及政府言论都加强了对成品油继续提价的预期。如果成品油继续提价,对于乘用车行业销量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将延缓乘用车行业的回暖;此外,股市的大幅下跌导致财富效应的丧失,对轿车特别是中高级轿车消费负面影响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乘用车行业短期低迷将至少持续约3个月时间,销量的回暖可能在2008年底。行业增速放缓中,大部分消费需求只是被暂时延迟。企业利润的回暖相对于销量回暖有一定时滞,如果销量回暖在2008年第四季度,则乘用车企业利润复苏可能最早在2009年二季度。 

  8月乘用车各子行业均同比负增长,同比下滑最大的属MPV,其次为交叉型车,下滑幅度最低的是SUV。MPV环比下降了18.3%,同比下降了28.7%,2008年8月销量甚至低于2005年同期。MPV是2008年最惨淡的乘用车子行业。我们依然认为,企业与政府费用控制是MPV需求低迷的主因,此外,车型陈旧缺乏新意也是被冷落的原因之一。 

  SUV依然是最“抗跌”的子行业。在2008年8月这样艰苦的外部环境下只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显示其需求依然比较稳定,我们预计该子行业2008年不会再出现单月同比为负的情况。 

  8月的乘用车企业销量前10中,依然是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天津丰田三家日系车企业销售情况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销量同比几乎没有下降。而奇瑞、吉利及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则同比下降较多。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在行业低迷期更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出口占比较大的乘用车企业受国外市场的冲击销量波动较大。目前轿车消费仍处于低谷,短期看轿车销售没有回升的迹象。 

  由于二级市场前期已经充分反映了乘用车行业的风险,近一个月来乘用车个股均跑赢上证指数,但由于指数的下挫,乘用车股也在继续下跌。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的短期低迷叠加股市的持续走低,与A股历史上的汽车股表现比较,汽车股依然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但幅度很小。此外,从市净率估值上看,上一轮熊市中汽车股最低PB为0.8左右。 

  在乘用车行业增长放缓,面临多重不利因素的同时,还是有企业处在自身经营的高峰期,销量与利润均表现抢眼:像一汽轿车产品销售情况处于近年最好时期;一汽夏利丰田投资收益超预期,经营状况也比较理想。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