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八月车市销量惨淡 冬天来临春天还有多远?

2008年09月17日 11:2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英国诗人雪莱的《西风颂》有云:“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话可以当作8月国内车市行情的一个乐观的注解。在车市惨淡的销售数据背后,仍然孕育着勃勃的市场生机,并形成新的竞争格局。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冷热,涨跌,总是一个相互转化的过程。

  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主要乘用车企的总销量为37.4万辆,环比回落2.7%,同比下滑6.1%,国内车市4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这个数据不但让车企压力陡增,也使市场充满了悲观的论调。记者认为,大可不必如此。首先,市场起伏很正常,也有一个涨跌互现的周期表现,不能总是指望永远销量飘红。其次,要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自然灾害不断、经济形势严峻、油价等使用成本高企,每个因素都足以影响车市,遑论三者之合力的效果了。应该说,中国车企都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困境,也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坚韧和毅力。尤其是自主品牌,在持续下跌的市场现实面前,仍然充满了对前景的乐观和信心。再次,9月份之后,车市的旺季已经来临,其销量必然比8月有明显的增长,经历数月艰苦的企业即将走出市场的低谷。

  中国的车企已然成为制造业的标杆,他们的市场走向将牵动其他相关领域的变动。如果说汽车企业都一蹶不振,我们不能想象还有什么行业可以走出这一波市场困境。毕竟,汽车业已经是消费产业中除了房产之外的最大宗消费品,代表了国人的经济能力,也隐含了他们对于未来的稳定预期。

  我们寄希望其他行业可以摆脱市场低迷的处境以让从业者增加消费力,也愿意看到国人在经济能力之内对汽车进行适度消费,这不但可以支持汽车产业,也有利于以积极的心态改变目前稍显沉闷的消费环境。

  经历了8月销售冷遇的车企,正在调整心态应对日渐好转的市场;观望了数月的消费者,也有不少下定了买车的决心。车流,人流,资金流,资源悄然整合;人气,豪气,不叹气,市场逐步回暖。8月,这是一个销量“底部”的终结,也是一个新希望的开始。

  卖车功夫在车外

  8月汽车销售的低迷让不少人不寒而栗。然而当人们抛开那些统计数字与技术图表,仔细考察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时,结论往往正巧相反——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稳定,手里持有现金的消费者在完成了买房等大宗支出以后,买车或者换车的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眼下的问题是,如何说服人们花一笔不算小的开支去买车换车?这就需要汽车销售厂商开动脑筋,多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

  如今,人们往往同时有着许多的花费,现金缺少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大问题。虽然信用卡的普及与住房贷款的经验使得人们已经开始改变用现金买车的观念,但在购车信贷方面有关公司还是可以做更多工作的。

  另外,关于汽车的售后服务与整体的用车环境,如何让中国消费者习惯并放心每年几次驾车跨越南北去度假,途中不会被车抛锚之类的事故扫了兴,这也是车企应该马上做的事。

  远水解不了近渴?那么至少可以在车体颜色、内饰风格与饰件上再多加一些变化。虽然像海外那样,流水线上下来的车几乎每辆都有些差异,还一时难以做到,至少改进现有的销售与生产组织、让一款车有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还是不难的。

  买车换车对于今天的中国人还是一件大事,服务周到一点至少让人多了一个下决心买车的理由。 

  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当笔者在压力之下,需要在一日内赶出5篇大稿时,想起了一个经典的电影名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国内车市所面临的困境,与笔者所处的写作境地如出一辙。

  8月的车市总销量已经跌破了去年同期的水平,这在很讲究市场趋势的业界人士看来,是一件非常不祥的事情。由于市场需求无法在短期内出现明显回暖,接下来车市的走势令人难以乐观,这也让意图“救市”的各

  厂商忧心忡忡。然而,如果认为外部环境无法抗拒,不在此时做出“力挽狂澜”的举措,就会放任车市继续低迷下去,进而有可能使车市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后果是不可想像的。在这种形势下,传统车市旺季10月份的销量能否走强,或者至少不继续同比下降,就成为眼下车市不可回避的短期目标。这就如同笔者所处的境地,交稿时间是既定的,稿件任务量则有增无减,这都是“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如果以此为由就心灰意冷,不去作出应对举措,那么基本上完成无望。然而,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终究是完成的。究其原因,不外乎“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即使逼到最后一招,还有“不吃饭、不睡觉”呢。

  当时下车市已经面临史无前例的困境时,各厂商心知肚明自己的既定目标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其实很多事情只是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况且对于目前的很多厂商来说,还是有很多事情想到了没有去做。试想,如果厂商为了“救市”真能做到“不吃饭,不睡觉”时,谁敢说市场就不会“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所以,想,做,就没有不可能。救市?厂商才刚上路呢!  

  车市有望复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车市8月份的总销量环比和同比同时下降,这在今年还是首次。事实上,从各大乘用车厂家来看,8月车市销量与7月相比变化不大,车商只能期待“金九银十”能够创造佳绩。

  南北大众依然凭借强劲的实力排名前两位,上海通用紧随其后,欧美系车凭借强大的实力构成“第一军团”。

  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构成“第二军团”。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领域,日系车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新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三足鼎立再次位列中高级车前3位,可谓无可匹敌。其中,新雅阁以14433辆的销量超过竞争对手凯美瑞4000余辆,而新天籁在8月达到了7070辆,市场后劲十足。

  除了极少数汽车车型价格坚挺以外,大多数的车型“降”声一片,经销商几乎将车价拉到了底线。从另一个方面看,现在也是消费者买车的最佳时机,一旦车市复苏,商家的优惠缩减,自己看中的车型又成了“抢手货”。如同股票市场,很难在最低位买进,最高位卖出。消费者应该见机行事,该出手时就出手。预计9月车市的销量会慢慢回涨,新车的投放也将撬动车市的消费。(唐华 丁之方 姜山 黄天姣)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