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淘汰黄标车引爆深水炸弹 明年车市或迎销售高峰

2008年10月09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从2009年10月1日起,黄标车将禁止在北京六环路及以内道路行驶,所有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将全部予以更新淘汰。北京市政府日前公布了“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相关措施”,其中黄标车成为治理重点。从今年10月6日起,本市党政机关全部3000辆黄标车率先淘汰;从明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的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及以内行驶;到明年10月1日,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所有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及以内行驶。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黄标车”是指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1999年起,本市开始执行机动车国Ⅰ排放标准,在此之前购买的车辆基本都属于黄标车范畴。目前本市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其中黄标车35.7万辆,包括20多万辆的轻型黄标车,还有10万辆左右的重型黄标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其污染排放却达到全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

  黄标车的淘汰,将斩断城市中心区域的“黑尾巴”,改善空气质量。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表示,现阶段,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已从煤烟型污染转移到机动车污染上,从长远目标上看,加快淘汰老旧黄标车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之举。另一方面,淘汰黄标车还将引发车市的换车和购车热潮,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北京汽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几成定局。

  两个月前,当奥运期间限行黄标车方案公布时,喜欢玩越野的李刚不得不忍痛将一辆开了多年的Jeep在中联旧车交易市场卖掉了,转而买了一辆速腾。“这辆Jeep陪伴了我多年,越野性能好,开起来各方面都还不错,可它是‘黄标车’,以后上路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没办法,只能忍痛割爱了,卖之前不久还大修了发动机。”

  记者了解到,和李刚一样,由于黄标车大限将到,不少车主打算换掉自己的旧车。有关人士表示,大部分“黄标车”正在被外地经销商分食,短期内出售“黄标车”的消费者应该还不会亏损过大。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近期来看车的人确实比往日有所增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都表示,旧车也开了好几年了,车况不太好,维修之后才能改造,算下来连维修再加改装得花一万多元,倒不如买辆新车划算。

  业内人士分析,黄标车限行政策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其实还是新车市场,明年30多万辆黄标车被淘汰后,它们的车主大多数会购买新车,“这对于各大汽车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可以说,黄标车的淘汰将成为引爆明年车市的深水炸弹,明年汽车市场将迎来销售高峰。”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买车的人会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现在的大部分新车都有库存,即便30万辆黄标车主都要换车,也不会供不应求,更不会因此导致车价上涨。(黄少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