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京报: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应从零部件企业开始

2008年10月13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恶劣的经济大环境下,10月2日北美市场公布了让人心碎的9月份销售数据,北美市场所有汽车公司的销量全部下滑,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9月份销量平均下滑26.6%,创下了50年来的最惊人纪录。

  就汽车行业而言,传统的制造业向低成本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在几年前已成事实,金融危机将加速这种趋势,而比整车企业能够更早实现国际化的将是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为改善财务状况而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整合后的结果就是企业数量的减少,整车厂的客户就相对增多,整车行业的景气度对零部件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困境也成就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机会:一方面,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在低成本国家寻找新的下级供应商,中国企业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成本结构,成为他们的供应商;另一方面,一些优秀的中国企业也可以直接到美国并购财务状况糟糕、但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企业,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迅速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金融风暴将促使更多的发达市场零部件企业寻求海外代工以降低成本,同时迫使这些企业为寻求利润率而转移相关技术。而中国的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能保证成本的优势,只需要在质量、交货期、技术、成本优化等方面进一步努力。

  对比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本,中国现在的情况非常类似,那就是本国货币升值、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和有力的政府支持。但最大的不同是,现在的全球市场更加开放,而中国的成本优势短期内不会消失,相比80年代日本已经成为最大的汽车出口国,中国应当在目前的环境下加大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建立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出区别于日本发展模式的中国汽车产业振兴之路。(何醒言)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