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补偿欧Ⅳ油增加的成本 北京市油价独涨引发争议

2008年10月13日 14:14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自7日零时起,北京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290元。其中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为每升6.37元。

  北京市政府6日发布的通知称,为减轻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政府将对农、林、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等行业给予财政补贴。

  日前,中石油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北京价格调整属于局部调整,不同于全国性的价格上调,并表示未来全国性价格上涨的可能并不大。多位能源专家也表示,目前并不具备全国性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条件。

  说法:补偿欧Ⅳ油增加的成本

  业内人士称,此次调价是为了补偿生产欧Ⅳ标准汽、柴油增加成本。

  北京市政府表示,为了改善首都环境质量,减少废气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根据北京空气环境治理规划,北京自2005年7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施欧Ⅲ汽、柴油质量标准,2008年3月1日起进一步实施欧Ⅳ汽、柴油质量标准,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为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届绿色奥运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3月1日起,北京地区成品油全部更换为国Ⅳ标准,与原来北京市所使用的国B油品相比,其硫含量大幅降低。符合国Ⅳ车用国Ⅳ油品,较之前的国Ⅲ车用国Ⅲ油的污染物减少50%。据了解,更换油品可使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减少15%左右。

  中国加油站网主编李昱认为,此次成品油涨价与此前政府做出的机动车限行一样属于改善城市环境的一系列措施。

  背景:国际油价跌破88美元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暴跌导致投资者担心国际原油消费需求下滑,国际油价6日再度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88美元之下。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07美元,收于每桶87.81美元,创出8个月来的新低。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57美元,收于每桶83.68美元。

  纽约华尔街策略公司资深分析师康尼·特纳分析认为:“投资者认为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短期内原油消费需求无法恢复,这是造成市场大量抛售原油期货的主要原因。”

  趋势:国内油价有下调空间

  国际油价下跌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官员曾对外明确表示,推进和完善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逼近50%,当前油价下跌可能成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时机。

  福州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球尤其美国经济疲弱,原油需求预期连续下滑,国际油价出现快速回落,福建省内成品油批发价将继续回落,油品价格有下调可能。

  笔者还从福州的液化气经营企业获悉,由于少有直接进口,目前液化气到岸价变化不大。国际液化气价格仍高达8000元/吨,而国内液化气挂牌均价为5800至5900元/吨。从趋势来看,如果国际油价进一步大幅下探,将缩小国内外油价价差,瓶装液化气价格也有可能下调。

  专家:为何国际跌国内涨?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这次之所以提高成品油价,主要在于官方一直以来都有涨价的需求,只是基于中国之前通货膨胀比较严重,担心提高成品油价会导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恶化,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暂时的控制,所以官方认为,现在是提高成品油价的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此次涨价决定是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大背景下做出的。宋教授对此认为,主要是由于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太严重,从这次提价的幅度来看,还是在合理范畴的。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