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轿车销量前十位的畅销车型: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2008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来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9月:雅阁、凯越、捷达、桑塔纳、F3、卡罗拉、凯美瑞、F0、夏利、QQ

  8月:捷达、雅阁、桑塔纳、凯越、卡罗拉、凯美瑞、F3、乐风、奥迪A6L、福克斯

  1~7月累计:桑塔纳、捷达、凯越、卡罗拉、雅阁、凯美瑞、QQ、伊兰特、夏利、福克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9月销售数据新鲜出炉了。尽管不少企业的高销量是通过疯狂压货实现的,但9月销售汽车75.15万辆,环比增长19.48%,乘用车销售55.28万辆,环比增长22.49%,这个成绩还是让不少人长出一口气。在连续几个月环比下滑之后,汽车市场终于止跌回升。此外,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最新消息说,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803万辆,与2007年底相比,增加了825.5万辆。

  在全球汽车业的一片颓势中,中国汽车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分析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最具代表性的是轿车前十位的销售排名。在几百款在产车型中,前十位的累计销量超过轿车市场总体销量的30%,几乎每一款车型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可以说是汽车市场发展变化的真正“晴雨表”。

  9月份,这个排名中最大的黑马是比亚迪F0,以10059辆的月销量第一次冲进前十,和排在第五位的F3一起,第一次将比亚迪的大旗插在自主品牌月度销售冠军的位置上,而昔日的“大佬”奇瑞依然难掩下滑态势,QQ勉强以8774辆跻身末尾,而在乘联会的统计中,QQ只排到第11位,无缘十强。

  除了F0之外,其他车型都是老面孔,细微的变化是:雅阁的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以16624辆的月销量位列第一,把竞品车型远远甩在后面,终于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多头并进中脱颖而出,用事实证明“史上最强雅阁”不是吹出来的。此外,别克凯越以16474辆的月销量晋级第二,第一次在细分市场中超越捷达,成为上海通用月度总体销量力保三甲的中流砥柱。其他如一汽丰田卡拉罗、广汽丰田凯美瑞、天津一汽夏利等均延续了持续热销的态势。

  分析近几个月来的“前十”排名车型。在微型和小型轿车的细分市场里,自主品牌的F0、夏利、QQ成为新老领军车型。在这个5万元以下的市场中,合资企业几乎没有车型涉猎,是自主品牌的天下。一定程度上说,即便放眼全球,在这个低端市场上,中国汽车实力最强,根本原因在于,其微薄的利润让合资品牌望而却步。

  再看销售势头强劲的中高端市场,雅阁、凯美瑞凭借品牌优势和与世界同步的先进技术保持了持续的竞争优势,在短期内无竞品车型能撼动其领军角色。在这两款车型之外,销售势头最好的是东风日产天籁。可以说,中高端市场几乎被日系车垄断,且竞争优势除了品牌之外,车型都做到了与全球同步。

  车型最多,市场空间最大,竞争也最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上,有两股势力在胶着,一面是销售了20多年的捷达、桑塔纳,一面是代表最新技术的凯越、卡罗拉、伊兰特、福克斯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论新款车型的技术多么先进,营销手段多么花样繁多,都撼不动捷达、桑塔纳这两棵“常青树”的市场地位。

  在大众汽车的产品序列中,早已经成为古董级的捷达、桑塔纳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个合资公司手里创造了奇迹,经过不断升级换代,凭借出众的市场口碑,这两款车型多年来,牢牢占据了单一品牌年度销量冠亚军的位置。

  然而,与更多新锐车型相比,尤其是与更多全球畅销车型相比,捷达和桑塔纳毕竟代表了过去,年轻一代消费者无论如何都不会仅仅满足“皮实耐用”这一过于务实的消费需求。9月份,凯越销量冲到第二就是佐证。对于卡罗拉、福克斯、伊兰特等新款中级轿车来说,更大的市场占有率除了持续的技术升级外,还需要时间来积累品牌美誉度。事实上,对于捷达和桑塔纳的生产商来说,也已经在谋划变革,郎逸和新宝来便是二线部队。

  充满变数的汽车市场上,你如果要买一辆5万元左右的车,自主品牌独步天下,你如果要买一辆中高级轿车,雅阁、凯美瑞代表了发展潮流。但是,如果你要买一款中级轿车,现在你需面对两个选择,向左走,加入捷达、桑塔纳的阵营,向右走,新锐车型争奇斗艳。(武卫强)

  什么时候会有第三个方向,自主品牌能进入更多消费者的视野,我们期待中……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