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型车市场走暖 1~1.6升小型车销量前三季增17%

2008年11月12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太小太没面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节能环保、实用的小型车,总不让人看好。但今年,低调的小型车开始精神焕发起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排量在1L至1.6L系列的小型车,全国销量达212.28万辆,同比增长17.43%。在轿车销量同比增长只有一成的时候,小型车的增长速度已明显加快。

  浙江的情形也类似,10月份,同样一款中级车,排量小比排量大的多卖八九成。“很小很实用!”向来市场偏冷的小型车,开始吹来习习暖风。

  小型车,前三季增17%强

  在国内的小型车市场里,目前,合资品牌车型主要集中在小型车的高端市场,由于这些小型车技术更先进、车型发展更成熟,价格普遍在9万至10万元以上,而自主品牌的小型车则占据了8万元以下的市场。

  来自国家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1L至1.6L系列的小型车销量增长较快,销量达212.28万辆,同比增长17.43%。但排量小于1升的小型车,同比不增反而略有下降。

  空间大的MPV,今年的市场需求一直呈低迷走势,但小排量MPV却是一大亮点,据统计,1升至1.6升小排量品种,前三季度共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24.89%,让人刮目相看。

  相比之下,2.0升以上各系列轿车品种,今年的市场表现均不如上年同期,尤其是上年迅猛增长的3.0升以上大排量品种共销售9137辆,同比下降9.17%。看来,消费者的认识和新消费税的推出,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初步反应。

  中级车,排量小的明显好销

  排量小的轿车,因其动力小、派头不足,曾经不受消费者欢迎,杭州一位波罗车主杨先生,三年前买车时,还受到朋友们的劝阻。可几年下来,杨先生发现,他的这辆排量在1.4L的小车用车成本不高,一个月的油费也就500多元,由于车的总价低于10万元,保险费也相对便宜。杭州一般车主每年的用车成本要2万多元,但他的车一年下来也就1.5万元。

  浙江的消费水平向来高过全国水平,因此,在浙江市场上,小型车增速一直低于轿车平均水平。但今年以来,小型车的销量也开始呈现回暖迹象。据记者统计,同样是一款中级车,小排量的明显好卖过其大排量的。如浙江销量冠军凯越,就有1.6L和1.8L排量的,刚刚过去的10月,记者发现,凯越总上牌量2392辆中,2191辆是1.6L排量的,1.8L排量的只有200多辆。另一畅销中级车伊兰特的情况也类似,10月,伊兰特上牌量1564辆,其中1.8L的只有156辆,1408辆为排量1.6L。同样属于较快增长的还有比亚迪、标致206、波罗、骐达、乐风等小型车,像骐达,10月份还成功跻身浙江十大畅销车行列。

  如果从浙江十大畅销车的数量来看,排量在1.6L的车型销量虽然还是低于全国水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增长一成左右。

  车商,加快推出小型车

  市场需求趋暖,各大车企也加快了推出小型车的步伐。今年以来,国内车企更加关注小排量轿车品种,各种小型车更是争相入市,特别是今年6月,全国提高汽油成品油价格后,从上海通用的1.2L乐风,到广本新飞度、广丰雅力士,再到比亚迪的F0,无不都是厂家力推的主力车型。而据记者了解,未来五年内,全球汽车制造商更是力推小型车。

  如以生产小型车闻名的外来品牌大发,已经和一汽共同成立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接下来几年,将导入新型小型多功能乘用车。欧美车企更是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这一庞大的小型车市场,福特汽车公司近日就宣布将加速推进公司转型计划,将在北美地区投放数种新款小型车。并于今年年底在中国率先投放新的紧凑型车即福特全新的第5代嘉年华。通用汽车高层近期也曾多次表示,将会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小型车。另一汽车巨头丰田公司日前也在日本举行了将在年内发售的超小型车iQ的试驾会……全球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已推出或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推出低价的小型车。

  种种迹象表明,跨国巨头们正在“往下”看。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行动表明,车企正在逐渐顺应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变化,在短期和中期将产品规划转向小型车,希望在市场空间更大的经济型车和小型车市场夺取应有的份额。

  开啥车,与面子无关

  在人们的观念里,买车与面子相关,买辆好车,似乎就有面子,事实上,那是刚刚迎来汽车的中国车主们的想法。当街头行驶起越来越多的车子,车辆也就更多地显现代步的功能,面子观也会自然而然地弱化,会更多地向实用回归,向理性回归。

  这几年,人们去国外旅游考察的机会多了,也就能见识到许多汽车大国里的汽车生活,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在汽车大国的街头,小型车随处可见,这些停着方便,用着便宜的小型车,同样也能遮风挡雨,同样也能带着主人东奔西跑,而对社会资源来说,它却可以吃得更少。对一个正在祟尚朴实和节俭的社会来说,开小车,更是对社会资源的一份贡献。

  但在我们身边,一个人开着大车上下班的情形非常普遍,为了面子,人们烧着原本可以省下的银子。不过,这样现象会日益减少,从大排量车销量今年不断减少,可以看出端倪。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现在,连一向奢华的美国人,用车观念也有了变化。随着那些豪华车、大排量车销量的大幅下降,汽车巨头们开始集体向下向小看齐,说明小型车的春天,真的要来了。(林燕)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