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上半年汽车产量世界第二 自主创新亟需突围

2008年11月16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刘子倩)今日在此间举行的“创新品牌”红塔论坛上,华晨汽车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邢如飞表示,中国汽车产业仍停留于相对低水平的产能扩张阶段,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相关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八百八十八点二万辆,世界排名第三。仅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量达五百一十九点三万辆,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

  邢如飞说,尽管中国成为“汽车大国”,但与“汽车强国”仍有较明显差距。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合资品牌轿车销量份额仍高达百分之七十四点七二,自主品牌还是以中低价格的产品为主,以价格作为竞争优势并没有发生质的转变,但随着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延,企业要素成本的上升,自主品牌面临巨大压力,急需实现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战略转型。

  邢如飞不无担忧地说,中国汽车工业部分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仍然高度依赖国外资源。“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关键核心技术仍然是困扰自主品牌的难点。国内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依然较弱,汽车产业链中全环节的原材料、加工、生产、服务体系都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差距。尽管产量的提升造成了汽车业的繁荣景象,但我们急需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实现由汽车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针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邢如飞表示,首先要实现以掌握核心技术为导向的创新能力提升,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在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使自主创新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邢如飞说:“在关系紧密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中,必须将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纳入到自主创新范畴之内,使技术、质量、服务、人力资源等方面与整车生产企业形成上下互动,战略一体的合作模式。”(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