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调控稳定京城车市 明年或迎来销售高峰

2008年11月25日 10:5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明确表态北京将不采取机动车总量控制、限制购买、限发车牌等措施。这一顺应民意和大局的表态,让京城车市恐慌了3个月的“明年北京将采取摇号方式,限售10万辆机动车”的消息终于真相大白,北京的经销商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面对今年低迷的车市,在各种传言下刚刚刺激起的销售高峰也开始降温,京城的经销商无奈地又开始琢磨起传统的降价优惠措施。

  车市吃下定心丸

  “在行业与消费者的呼吁下,终于可以对明年的车市发展放心了。北京只卖10万辆的传言终于休止,车市也将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亚运村车市信息部主任郭咏对记者表示。

  此前,亚运村车市在“北京明年限售10万辆机动车”传言未被澄清之前,一直组织相关业内专家研讨明年车市的对策,因为如果北京真的只让卖10万辆,将对车市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44.29万辆;今年1-9月份新车销量为32.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按照业内专家的预测,今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有望达到45万辆。而如果传言成真,京城将有2/3的经销商关闭或转投其他行业。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传言的解释是,奥运会之后,北京收到来自各方的建议,如继续实行单双号限行,也有建议说北京可以通过控制机动车总量的方法缓解交通压力和环境污染问题。但是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局出发,从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需求出发,从顺应和满足广大市民生活富裕之后希望购车的意愿出发,北京不会采取控制汽车总量、限制购买、限发车牌等措施。

  中联市场策划部的杨阳也认为,在2008年中国车市增长率下滑的当口,京城车市吃下了定心丸,而在拉动内需的带动下,明年将迎来新的销售高峰。

  销售步入平稳期

  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对北京不限制机动车销售的措施感到高兴,同时也为年终的汽车销售感到担忧。之前苏晖曾预测京城车市在“限售”传言的刺激下,今年将突破50万辆。为此,他还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罗磊打下了“饭局”的赌注。

  如今,随着北京不限制机动车销售的消息公布,车市在年底前再也不会有任何刺激的因素,5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难以实现。

  “前段时间,汽车销售刚刚回暖,现在消费者在听到明年不限售后,又开始了持币待购。”一家亚运村车市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北京的汽车交易市场上,10月份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尽管没有往年的销售火爆,但仍处于增长阶段。不过,自“不限售”的消息公布后,京城车市又开始冷清起来。

  “最近,一些企业和个人都急于购买机动车,为明年的限售做好了准备,但随着‘不限售’的消息宣布后,很多急于买车的消费者又放缓了购车的节奏,期盼更好的时机购车。”杨阳说。

  记者在中联汽车市场看到,10月份消费者急于“占牌”而购买经济型车的场面已消失,现在车市又恢复了冷冷清清的场面。

  “据说驾校在年底前都人满为患,不少潜在的消费者为购车都急于学驾驶证,力图在年底前开上车。现在谣言的澄清,想买车的人也不着急了。”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说。

  郭咏对于年底前京城的车市销售情况也不乐观,“消息刚刚公布,不少消费者对于年底前的汽车价格就更加敏感,虽然推迟了购车计划,但迟早还会购买,但在年底前能否释放才会决定车市的最终走向”。

  价格战一触即发

  尽管车市仍会按照原有的步骤前行,但经销商普遍表示,在年底前没有任何利好的情况下,车市的价格战将难以避免。

  “不少厂商的销售计划还没有完成,在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经销商库存又在加大,而价格战则成为了惟一能摆脱困境的武器。”一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透露。

  杨阳也认同即将开始汽车价格战的说法,“降价已成为常态,但在销售目标的压力下,今年价格战将比往年都会来的猛烈些”。

  在进入11月份后,不少经销商都先后出现了价格松动,降价也很频繁。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降价的幅度也处于近年来的最高幅度。

  “现在降价的车型是全方面的,从微型车到豪华车都没能幸免,有的豪华车在消费税调整后曾经做出了涨价举措,但没有多久又开始出现了降价促销。”一位进口车的经销商说。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各厂商在金融危机下,资金都出现了紧缩,而在年底前又有还贷的压力,为了尽快有资金周转,只有大力促销卖掉手中的车,以防资金链的断掉。

  “说白了,年底前就是要把车换成现金,才能摆脱资金困境。”一位经销商说。

  政策成调控推手

  在经销商对明年看好的同时,一条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又开始让经销商紧张起来。“现在汽车市场的前景还不明朗,燃油税的出台也许会影响到部分的消费者购车。”一家经销商担忧地说。

  不过,郭咏并不认为燃油税的出台会影响到车市的发展。他表示,即便燃油税出台,只是限制使用,消费者会更加在意使用成本,但不会影响到购车计划。

  杨阳也表示即将出台的燃油税还要看改革的情况而定,如果调价不高,消费者仍能接受,对车市的影响也会微乎其微;反之,消费者不能接受,将让车市再度陷入低迷的时期。

  业内人士对北京市不限制销售的做法表示肯定,但同时认为在汽车数量的急速膨胀给城市交通管理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一系列难题下,今后还有陆续限制使用的措施出台。

  北京不限车,并不意味着放任汽车给城市带来的负面作用无休止扩大,城市的管理者将依靠政策调控手段,带动汽车消费,也决定了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向。(蓝朝晖)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