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品牌汽车整体性能小幅提高 销售满意度下降

2008年12月08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8日,J.D. Power 亚太公司发布了2008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SM报告(APEAL)。从这次调研的结果来看,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平均A-PEAL分数上升5分,而国际品牌平均分仅涨1分。

  无独有偶,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保协会等权威机构创立的独立第三方调研活动——“2008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2008年汽车销售行业满意度指数平均分值773.7,较上年提升了5分。但与2007年相比,本土品牌的销售满意度大幅下降5.7%。

  这是否说明,本土品牌在产品质量上有所提升,但在销售满意度方面却不尽如人意?

  J.D. Power:

  本土汽车整体性能小幅提高

  今年是J.D. Power亚太公司在中国开展APEAL调研的第六个年头。该调研以汽车消费者为对象,根据他们的报告来评测新车在销售后2~6个月内其性能和设计在哪些方面最令车主满意和欣喜,这一调研报告是在听取了超过10700名车主对所用汽车的评价后完成的。调研涉及车辆的10大项近百种特性:车身外观、车身内装、置物和空间、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坐椅、空调系统、驾驶性能、发动机及变速系统、视野与行车安全以及燃油经济性。

  从这次调研的结果来看,中国本土品牌成长较为迅速。2008年中国汽车业APEAL平均得分为800分(总分1000分),相比2007年小幅上涨3分。其中,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平均A-PEAL分数上升5分,而国际品牌平均分仅涨1分。此外,在紧凑型车级别当中,长安奔奔获得了排名第一,第二为奇瑞QQ,奠定了这两个本土品牌在紧凑型车市场上的地位。不过,本土品牌在其他细分市场的分数仍然不高,日系车依然占有大多数席位。

  这次调研指出了2008年中国APEAL的几个特征。首先,全新推出或是经过重新设计的车型在2008年APEAL排行榜上出尽风头,长安奔奔、丰田卡罗拉和广本新雅阁占据了七个细分市场中的三个榜首位置,而这三款均为全新推出或重新设计的车型;其次,购买配备无级变速器(CVT)技术的车主对汽车的满意度较高;此外,与2005年相比,将置物空间作为选择汽车时最重要标准的顾客比例有了显著增加,;另外,将内部空间大作为购买某款车型主要原因的顾客比例也从2005年的4%上升至2008年的9%。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调研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认为:“在过去几年中,尽管燃油价格持续攀升,但是车子最小的三个细分市场,即紧凑型车、高档紧凑型车和入门中型车的市场份额仍持续下降,已从2005年的42%降至2008年的28%。”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

  本土品牌销售满意度下降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被誉为中国版J.D.Power。2008年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的最终结果历时六个多月的调查,从21356位消费者处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中分析得出,涵盖了全国26座主要城市的50个汽车品牌。同时,该调查还设置了神秘顾客环节,实地考验经销商的服务品质。

  据“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组委会秘书长王堃介绍说,2008年汽车销售行业满意度指数平均分值773.7,比2007年提升了5分,但一贯以满意度见长的豪华车满意度却比去年下降4.1%。而需要进一步提高满意度的经济型轿车的销售满意度也下降2.6%。值得注意的是,与2007年相比,自主品牌的销售满意度大幅下降5.7%。在50家进入调查范围的品牌中,自主品牌占据19家。这19家自主品牌中,有11家的销售满意度分数下降。榜单中排名靠后的10个品牌中,竟然有8个是自主品牌。(陈鑫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