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第三季度表现低迷 广州车市今年难现增长势头

2008年12月08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5%、10%还是不增长?广州车市的选择可能是后者。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广州车市的增长可能停滞,1~10月广州车市的新车销量为93350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95027辆。由于刚刚过去的11月广州车市仍然冷清,专家表示:指望广州车市今年仍然保持明显的增长势头不太现实。“广州车市今年的总量可能会基本与去年持平”,12月3日,广州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三季度拖累整体车市

  在这份新鲜出炉的广州车市新车销量榜上,可以明显看出第三季度的低迷表现,从6月份开始,出现连续4个月的同比下滑趋势,其中7~9月,新车实际销量为25605辆,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1711辆,第三季度的糟糕表现,成为拖累广州车市今年整体表现的最主要原因。

  事实上,广州车市在今年曾经拥有完美的开局,1月,广州新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6974辆,比去年同期高出6000多辆,在2月的春节假期过后,3月份广州车市再度出现同比、环比的明显增长,当月新车销量达到9503辆,比去年同期高出1000多辆,比2月份更是高出近3000辆。第二季度广州车市出现销量上的波动,尽管总体比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但势头并不明显,尤其是在5月份,广州车市销量为8871辆,仍然高于去年同期的8636辆的水平。

  但从6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的同比负增长最终让广州车市2008年继续增长的愿望落空,换言之,经济危机对广州车市的影响早在6月份就已经悄然出现,而不是业内之前认为的下半年。

  总量仍可能与去年持平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尽管第三季度广州车市表现糟糕,但从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增长势头,9、10两个月,新车销量都在9000辆以上,而广州车市上一次单月新车销量突破9000辆大关,还要追溯到3月份。由于年底是车市疯狂降价的高峰期,相信在车市疯狂降价的刺激下,11、12月的成绩不会太过悲观,总量与去年持平的可能性非常大。

  1~10月,广州车市的新车销量为93350辆,略低于去年同期95027辆的水平。“但这个差距并不明显,年底是车市降价的高峰期,相信随着年底经销商和厂家的集中冲量,2008年广州车市在总量上应该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住。”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9、10两个月广州车市的上扬在很大程度上就和车市的疯狂降价关系甚大。9月份,广州车市新车销量达到9483辆,远远高于8月份的7877辆,10月份,广州车市更是扭转了连续4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势头,当月新车销量为9316辆,高于去年同期的8500辆。看来尽管这几年业内越来越不屑提“金九银十”的概念,但从今年的情况看,“金九银十”仍然成色十足。

  日系车继续生猛

  尽管广州车市今年增长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为零,但这个市场仍然有大赢家,那就是日系车,尤其是广州三大日系车企。

  1~10月,广州日系车销量比例达到55.2%,占据了半壁以上的江山,而在10月份,这个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当月,日系车比例高达62.9%,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被其占据。日系车在广州市场的强势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和日系车的强势相比,在北方市场呼风唤雨的德系、美系和中国本土汽车在广州的表现只能以差强人意来形容。1~10月,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美系车、德系车的比例分别只有13.0%、12.0%和11.8%,没有一家能够动摇日系车的龙头地位。

  不过巨大的差距也意味着它们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就表示:他将亲自督战中国的华南市场,以提升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以总裁之尊亲身督战华南市场,可见其对以广州市场为龙头的华南市场的重视程度。

  东风日产提前锁定广州状元

  日系车是广州车市的大赢家,那么广州三大日系车企尤其是东风日产,更是赢家中的赢家。1~10月,东风日产以13542辆的成绩高居广州市场新车销量冠军宝座,比第二名的一汽丰田多出近2000辆,考虑到一汽丰田平均每个月在广州的销量也就在1000辆左右,东风日产已经基本锁定广州车市的冠军宝座。

  东风日产的强势表现和其庞大的产品线关系甚大。目前,东风日产已经拥有8大产品序列,而在1~10月广州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中,东风日产一家独占3席,分别是骊威、骐达和颐达,如果我们把这个排行榜放宽到前20名,那么我们还将看到轩逸和天籁的身影。20款热销车型中一家独占5款,它不称王谁称王?

  东风日产夺冠靠的是庞大的产品线,那么广州汽车双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则靠的是精品战略。1~10月,广州本田以4款车型杀进广州车市前三,在远远甩开追兵的同时以不到600辆的差距紧逼一汽丰田,可见其车型的竞争力之强。而在广州车市销量排行前20强中,广本4款车型全线进入,其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和广本相比,广丰的产品线更加单薄,仅有凯美瑞和雅力士两款车型,但只有两款车型的广丰不仅杀进企业排行榜前5,其凯美瑞更高居1~10月广州车市新车销量排行榜亚军宝座,实力同样让人叹服。(贺江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