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八成受访者表示支持《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

2008年12月11日 16:35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本报12月8日推出了以“燃油税征集意见”为主题的调查问卷,短短3天,370余位读者登录新文化汽车网填写调查问卷,其中有效问卷347份。从调查结果看,八成读者赞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期待“以税代费”能减少用车成本,对燃油税实施和将带来的影响也普遍持支持态度,而随着“燃油税”的推出,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将因“油”而变。

  八成读者赞同《方案》

  参与调查的95%都是车主,说明私家车主最关心“燃油税”实施的方案。70.2%的读者每个月的燃油费用支出在500元~800元,这表明“燃油税”开征后,参与调查的70.2%的读者减少用车成本,而每个月的燃油费用支出在1000元以上的仅占5.3%。

  针对《方案》中提出的“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85%的读者表示赞同,但有22.8%的读者认为《方案》制定的汽油消费税征收过高,期望下调;68.3%的读者认为目前实行的成品油价格过高,期望下调。此外,除了能节约能源、促进小排量车的发展,57%的读者认为实施燃油税将有利于治理公路“三乱”和逃费行为以及缓解目前的交通压力。

  七成读者“调整”购车计划

  《方案》的出台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汽车市场。根据调查显示,74%的读者表示会因《方案》而调整购车计划。其中有40.1%的人表示“会因燃油税方案出台而改变购车时间”,32.6%的人表示“会改变所选购的车型”,17.1%的人持观望态度,仅有18.5%的人表示其购车计划“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燃油税出台后,您将购买哪种排量的车型”这项调查上,考虑购买1.3L以下排量车型的人占13.9%,考虑购买1.3L~1.6L排量车型的人占33.1%,考虑购买1.6L~2.0L排量车型的人占23.2%,考虑购买2.0L~3.0L排量车型的人占13.6%,考虑购买3.0L以上排量车型的人仅占6%,考虑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人占10.2%。

  除了对有购车计划的读者产生影响,有车族的用车习惯也会因燃油税的出台而改变。调查显示,48.6%的有车族表示会“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28.6%表示“没有影响”,25%表示“会换购节能和小排量车型”,另有不足一成的有车族则表示会放弃或延缓更换车辆。

  广丰、广本、马自达、斯柯达、奇瑞、东风悦达起亚等汽车经销商的市场部经理均表示,长春汽车市场的销量有所下滑,其中就有不少消费者是因燃油税《方案》还未正式出台而延缓了购车计划。

  专家:“燃油税”将影响车企产品方向

  综合此次调查,记者发现“燃油税”的实施将会激发购车者购买小排量车的热情,并将有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油耗水平将成为人们选车最重要的技术参数,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当有更多的人做此选择的时候,汽车市场的结构必将随之变化。

  市场的需求直接影响车企推新车型的方向,面对“燃油税”,不少企业已先后将新开发的产品重点放在节能环保车型上。广州车展上,上海大众斯柯达推出了与POLO一个级别的法比亚晶锐;长安福特主打明年市场的重要车型是排量为1.3升和1.5升的新嘉年华;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均强调其新中级车瞄准的是紧凑型轿车市场……而这些新车无一例外都有一个特点:降低油耗,节能减排。业内人士表示,燃油税的开征对于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燃油税涉及社会公众利益,并且费改税对各方面利益影响较大,短期来看,部分私家车将由于成本上升减少出行次数,长期来看,燃油税将推动汽车需求向具有燃油经济性的消费结构转变。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未来汽车产业方向势必会因油价提升而受到一定影响,这也将影响到企业产品结构的合理布局。谁能抓住这一点,谁就能在下一轮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多话语权,否则就可能被淘汰。燃油税开征后,具有良好节能功能的小排量车、新能源车等,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付强)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