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2月车市仍将延续负增长 整体复苏指望明年

2008年12月12日 16:1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尽管目前各大品牌汽车降价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尽管最近央行连续四次降息和燃油税改革等利好政策出台,但是消费者的信心似乎仍未被唤醒。汽车市场持币待购的氛围依然浓重。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车市销量继续下滑,同比下降7.6%。甚至专家预测,12月的车市仍然不会出现复苏局面,这股下滑趋势仍将持续。看来,车市的复苏只能指望明年了。

  改变放弃购车现象明显

  日前记者在车市中调查走访后发现,金融危机已经严重打击了大家的消费信心,即便有闲钱的人也不敢轻易消费。经销商反映,目前这种心理体现在购车上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直接放弃购车,而另一种情况是降低购买车型的配置或档次。“不少已经订车的客户取消了现有订单,改订其他低配车型,或是干脆直接就不买了。”一位中高档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种退订现象越来越明显,不少原计划购买中级车的消费者改为选择经济型车或小排量车型。在奇瑞的一家4S店里记者发现,来这看车的人还真不少,而且多数是奔着QQ、A1等小车来的。一位姓薛的消费者表示:“自己买车就是为了代步,燃油税明年1月1日就实行了,小排量车更省油更经济。”据记者了解,目前车市受影响最大的要数中高级车,经济型车和小型车相对好一些,有些品牌的小排量车销量还有所上升。

  最近一组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近三成市民决定改变购车计划,仅有17.5%的消费者仍计划年内购车。

  12月车市仍将负增长

  全国乘联会的专家分析,12月针对车市销售的有利因素很多,如让利加大等,但这些有利因素并不会改变车市持续下滑的局面,因为 “汽车市场不存在投机,由于今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增长率还在大幅度下滑,而且没有到底的迹象;国家还没有出台对汽车市场有利的政策,因此汽车市场不会在12月份出现复苏的局面”。专家们预计,众多特殊因素作用下,今年第四季度车市的负增长幅度会比第三季度小,但12月份和第四季度同比仍将持续负增长。

  明年从售后服务淘金

  专家认为,综合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消费需求以及外部约束等因素综合分析,2009年中国车市短期发展形势并不乐观,汽车厂商势必采用降价的手段促销,从而使卖车的利润大幅度减少。为寻求生存,2009年中国车商将拓展盈利范围,转向后方的售后和保养领域。实际上,很多厂商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努力。上海大众承诺全年365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北京现代一年4次免费检测;长安福特延长质保期限;上海通用强调主动提醒和问候等。通过推出具有个性化的售后服务来吸引更多消费者,已经成为车企们竞争的新领域。

  实际上,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的销售和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整个汽车利润的40%,而其售后维修保养等服务领域的利润将占到50%至60%。也就是说,汽车企业和经销商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必须从服务领域寻找黄金。一些国内车企渐渐意识到,必须在传统的价格战之外,寻找一个对行业更健康的市场方式,才能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孙金凤)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