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公司价格下压 十年积累本土车企酝酿新变局

2008年12月15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吉利汽车进行战略转型,将全部停掉吉利刚刚进入汽车行业时所生产的那批车型,构建新品牌,推出新车型。



比亚迪F3DM是中国本土车企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轿车。

  从1998年开始,中国汽车新一轮的发展浪潮至今已经整整10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汽车黄金10年。

  一组数据足以显示这十年中国车市的伟大:1998年,中国汽车的年产销刚刚突破100万辆,而到今年底,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已经逼近1000万辆大关,高居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宝座;1998年,中国市场上的车型、品牌都屈指可数,而到2008年底,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已经进入中国生产和销售;1998年,一辆普通桑塔纳的价格都要17万元左右,而在今天,普通桑塔纳的价格已经跌进8万元区间,17万元,可以选择一辆凯美瑞、雅阁或者是帕萨特。

  1997年~1998年,是中国汽车企业真正的创立之年,在这之后的黄金十年中,我们将可以见到其中多位主角的身影。

  1997年,上海通用和奇瑞汽车成立;1998年,当广州本田在南国接过广州标致的遗产时,在浙江,李书福的吉利集团也开始把脚踏进汽车制造业,而在此时的海角天涯,海南汽车也正式开始了和马自达的合作之路。

  10年之前,我们不仅拥有了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这些合资汽车公司的佼佼者,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也开始起步,10年之后,吴下阿蒙是否也已非昔日所见?

  比亚迪F3DM的意义

  12月15日,深圳大梅沙,比亚迪汽车正式在这里发布双模电动车——F3DM,作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发布的一款新车,F3DM却吸引了来自全球汽车关注的目光。

  因为这款车型的意义太重要了。 比亚迪F3DM不仅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轿车,它所采用的双模电动技术,在全球市场也为首创,一直要到2010年,丰田和通用这些汽车巨人才会发布和其技术相类似的产品,丰田是技术进一步改进的新一代普锐斯,而通用则是预演其下一个百年计划的雪佛兰VOLT。

  科技、新能源、技术领先,姑且不论比亚迪F3DM是否真的像它的制造者宣传的那样神乎其技,能够让这些溢美之词在刚刚进入全球汽车大舞台还不到6年的中国比亚迪汽车身上出现,就已经相当让人惊讶。

  12月2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和本报记者的一次面对面交流中谦虚地表示: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比亚迪如此看待自己的成绩,旁观者却已经对之兴趣盎然。国内规模最大也是目前进步最神速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曾在采访中对记者感慨:比亚迪这个企业应该很有前途,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公司,只要它有一款车型在市场站住脚跟,然后把它的国际化管理模式移植过来,它就将前途远大。

  印象中,这是阅历丰富的任勇第二次就国内的某一个汽车企业发表感慨,上一次,则是对目前风头正劲的奇瑞汽车。

  巧合的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目前业绩成长最快的汽车合资企业的掌门人,任勇的两次关注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