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雾里看花——2009年全球汽车业七大悬念隐现

2008年12月15日 16: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车市即将收官,在这一年里,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市场均遭遇巨大挑战,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车市又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在这里,本报推出“2009年,全球汽车七大悬念”专题,提前为大家解读2009年中国和全球车市。

  悬念一:

  燃油税外,还有其他税吗?

  2008年,“每年一炒”的燃油税又开始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不过这一次是真的要来了,有关部门已经给出了具体时间——“不迟于明年实施”。

  对于燃油税,广大车主已经有足够的免疫力,但更让车主们心惊肉跳的是另外两个税费:排放税和拥挤税!排放税和拥挤税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试行一段时间,对于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都拥有比较好的效果,国内一些城市在近几年也多次提出要征收排放税和拥挤税,2009年,会有城市成为“先吃螃蟹者”吗?

  悬念二: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会破产吗?

  经济危机,全球看美国,美国看中国。世界汽车,全球看通用,通用看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北美三大汽车巨头遭遇严峻挑战,已经濒临破产边缘,2009年,这些曾经在全球汽车市场叱咤风云的汽车巨人,会有人不幸倒下吗?

  悬念三:

  中国本土汽车能否成功转型?

  2008年,留心车市的人会注意这样一个现象,中国知名的本土汽车都在这一年纷纷转型,并推出相应的车型,奇瑞A3、吉利熊猫、比亚迪F0、中华骏捷FRV、长城绚丽、东南菱悦等都是典型代表。

  2009年,本土汽车的最大悬念在于,这些转型车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本土汽车前景将会是“海阔天空”,如果答案是否定,那么只能继续“驻足不前”。

  悬念四:

  车企掀起降薪大潮?

  “挨过这个经济危机,中国车市依然美好”,这是业界老总的共识,但即使如此,降薪似乎是难以避免,在2008年已经初露端倪,2009年,降薪是肯定的,悬念在于会降多少。

  悬念五:中国元素

  成为全球汽车主流?

  2008年,合资品牌新车本土化成为一个大趋势,新君威、锋范、新御翔……都号称是“专为中国设计”的车型。实际上,“专为中国设计”这一说法是夸张了,新车仅仅是从研发初期就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简而言之,中国还不能说了算,甚至还不是主要考虑的对象。

  那么在2009年,这个趋势会不会更加明显呢?会不会有更多的车型、更多的中国元素呈现在汽车市场上呢?

  悬念六:

  中国汽车会抄底吗?

  2006年,上汽购买罗孚车型技术,花了6000万英镑,如果放在今天,估计只需要花600万英镑。通用市值只有60亿美元,这是几年前不敢想象的价格。套用股市一种说法,“现在是抄底的最佳时机。”

  “要不要抄底?”这个问题横亘在中国各大汽车集团面前,抄底吧,怕买下来还要继续砸钱,不买吧,又怕错过这个时机。

  到底该不该抄底,该如何抄,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没有发言权,但这的确是2009年最值得关注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某个汽车集团突然宣布收购福特,千万不要惊讶,这很正常。

  悬念七:

  小排量车会大发展吗?

  燃油税的实施,让我们对高品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在2009年,小车能够大发展吗?

  2009年,堪称推广小排量车的最佳时机,小排量车能否获得成功,堪称2009年最大悬念,它不仅直接影响了中国未来车市的走向,而且直接关系着我们将来的生存环境。(周伟力)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