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刺激节能车辆需求 自主车企面临技术挑战

2008年12月15日 16:50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即将实施的燃油税,以及普通消费者对长期油价总体上升的预期,都将逐渐改变国内汽车市场产品结构,这已经是一个共识。然而,对国内自主品牌来说,燃油税的实施,究竟是机会还是挑战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小排量乘用车:能否抓住机遇要看技术能力

  在普通消费者眼里,汽车发动机排量越低,则行驶同样里程的油耗就越少。燃油税对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无疑注入了一针强行剂。以北京地区的家庭用1.1L小排量车为例,按其百公里耗油6L、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每升油多交0.8元,则全年燃油成本增加960元。而目前需要缴纳的养路费为每月220元,不考虑油价因素的情况下,燃油税改革方案实施前后,小排量车使用成本的变化一目了然。

  小排量车市场是我国自主乘用车的主要阵地。目前,自主企业的产品多为小型车,而且在同级别车型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从产品结构分析,燃油税将对自主企业产生积极影响。”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从市场区域结构看,目前,由于中、小城市消费者普遍购买力有限,因此,与大城市相比,自主品牌汽车在这些地区成本优势更为突出,所占市场份额也更大。“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没有停车费,过路过桥费也很少,取消养路费以后,汽车消费的固定成本将大幅下降。因此,对于部分汽车使用频率不高的人群,燃油税改革将有助于刺激他们的购车欲望。”徐长明进一步分析说。可见,在国家推行新一轮农村改革之际,燃油税对繁荣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汽车市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这些地区正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区域。

  凡事都有两方面,有利必有弊。总体来讲,燃油税对自主企业带来了市场机遇,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

  2007年底以来,合资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抢占小排量市场。斯柯达晶锐、Mazda2、丰田雅力士、本田新飞度等在今年悉数登场,雪佛兰新乐骋更是将触角伸向了1.2L,向自主品牌阵地发起冲击。“燃油税很可能会促进合资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加大其向小排量领域渗透的力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说。

  小排量不完全等同于低油耗。汽车油耗不仅与排量有关,而且要结合发动机、变速器的性能,传动系统的匹配,整车质量、外形设计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由于国内整体研发和制造水平的不足,排量相同时,自主品牌车型的油耗往往高于合资产品,尤其是日本产品。”杜芳慈说。在“节油”时代,拥有发动机进气系统可变、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产品可靠性更好的合资企业产品线向下延伸,使自主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显得更为迫切。

  自主品牌商用车:技术升级是关键

  “燃油税对自主商用车占据国内市场主导的现状不会带来任何影响。”一汽解放副总工程师王钲强说。由于国外品牌商用车成本过高,且优势是高可靠性,而非好的燃油经济性,因此,燃油税不能改变其仅占据高端市场的局面。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燃油税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较小。相反,与乘用车消费者相比,商用车用户对燃油税更为敏感,对节能产品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燃油经济性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核心,燃油税将会促使我们加大节能产品的开发力度。”中通客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吕昌星说。

  “近几年,国内企业投入大量精力研发节能技术,燃油税将有利于节能产品开发的进一步落实。”陕汽重卡市场产品科工程师张军说,“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首先进一步做好产品市场细分,根据用户使用目的和对车辆需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发更节油的产品。其次,采用先进的零部件总成,优化匹配,达到节油效果。”

  发动机是整车节油的前提。目前,国内商用车发动机技术水平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大排量柴油机的研发体系仍不完善,包括电控高压共轨在内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相同排量的产品与国外相比节油性能仍显不足。“以目前情况看,虽然燃油税对商用车配套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对自主发动机企业造成了一定压力,抓紧时间提升技术能力是一个关键问题。”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说。(杨彬)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