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四大产业面临挑战 中国汽车行业明年仍不乐观

2008年12月16日 13:37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的同时,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根据部署,2009年,我国将按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胜劣汰的要求,着重缓解和消除发展的瓶颈制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作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产业,钢铁、汽车、电力、纺织,将在2009年面对怎样的“冷暖”?

  钢铁业:下半年有望缓慢“复苏”

  产业现状:今年下半年,钢铁价格大幅下跌,钢铁行业全面亏损。从10月起,中央和地方扩大内需的政策及项目密集出台,被公认为对钢铁业构成强烈利好。

  走势分析:权威人士及专家指出,钢铁业的“冬天”却并不会随着2008年的离去一同告别。从目前情况看:明年上半年钢企压力仍然巨大。受产能过剩和经济减速影响,钢材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调。

  明年下半年有望迎来缓慢复苏。一方面是因为,2009年铁矿石成本价格预计将继续下跌,回归至2004年55美元至70美元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和地方巨额投资对钢铁需求的强劲拉动效应,有望从明年下半年显现。初步估算,4万亿元投资可拉动钢材消费1.5亿吨。

  汽车业:政策效应留下期待

  产业现状: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业呈现明显颓势。11月当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0%。

  走势分析:多方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明年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降,在居民资产价格缩水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下,汽车业的发展不容乐观。但从长期来看,扩大内需的经济决策,以及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汽车业的利好因素。

  电力:挑战大于机遇

  产业现状:10月份,我国电力工业出现4.65%的负增长,为10年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11月,部分省市用电增幅同比下降超过30%。

  走势分析:2009年,走过今年“寒冬”的电力行业将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大于机遇。明年宽松的用电环境正好为我国电力结构调整腾出了时间和空间。

  纺织:多重减负“助力”脱困

  产业现状:前10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创下6年来最低。目前,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约70%平均利润率为0.1%,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

  走势分析: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预计明年纺织企业税收负担将明显减轻,同时,产业调整升级箭在弦上。

  据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确定明年行业技术改造五大投资重点,有效推动纺织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