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与克莱斯勒能否“联姻” 全球车市面临洗牌

2008年12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底特律的上空,依然乌云密布。身陷困境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被否的现实面前一筹莫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通用和克赖斯勒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双方合并存在可能。”

  这个假设一旦成立,美国汽车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会被彻底颠覆,合并后的通用-克莱斯勒,将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无限可能

  12月份对美国汽车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个月。通用汽车决定转卖悍马汽车品牌和萨博;福特给旗下VOLVO汽车品牌定下60亿美元的身价准备出售;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成为“自我拯救”的一种选择。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现金流已经告急,通用正以每月超过20亿美元的速度消耗现金。克莱斯勒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由于销售大幅下降,加上现金需求猛增,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通用与克莱斯勒太大,一个都不能倒下”,在这种理论支撑下,美国三大一直坚信政府不会放任其破产。

  美联社说,一旦“三巨头”在经济寒冬中“冻死”,将直接殃及25万名员工,另有10万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员工可能因此失去饭碗。据“三巨头”提供的数字,在美国,每10份工作中就有一份与汽车业有关。

  但目前国会的否决结果显然令“三巨头”失望。通用在声明中说,“我们将评估所有选项以继续重组,想方设法渡过眼下的经济危机”。

  此前,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都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将两家车企合并作为获得政府救助的条件之一的话,双方愿意重新展开合并谈判。

  美国汽车工业分析师认为,合并对三方都有好处:通用汽车需要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为其提供融资;塞浦路斯需要摆脱汽车业的无底洞;美国汽车工业也可以少一位跛足者克莱斯勒。

  合并难题

  据悉,双方一旦合并,将有11个品牌:通用公司、庞蒂亚克、别克、悍马、雪佛兰、水星、凯迪拉克、萨博、克莱斯勒、道奇、吉普。在这11个品牌中,有一些是同级别的产品,存在竞争。

  因此,缩减同级别的品牌,也成为必然之举,比如,用庞蒂亚克代替道奇等。然而,要砍掉一部分重合的产品,就会涉及到裁员,这对工人来说不是件好事,美国汽车工人联盟或将成为双方重组的障碍之一。

  另一方面,消费者目前偏爱更小、更省油的汽车,而这一点对通用与克莱斯勒造成了很大的挑战。通用的大排量车型较多,克莱斯勒也没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轿车或小型车业务,产品结构不适合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加上重合的产品线调整,双方合并短期内不具备降低成本的可能性。

  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兼并重组,最好是自愿重组,即在经济规律推动下的重组,比如捷豹被塔塔收购,就是因为塔塔看中了捷豹的品牌价值。

  “兼并重组是个规律,汽车行业都追求规模效应,研发要投入,供应商要投入,销售网络要投入,所以汽车行业的规模效应是天经地义的,不过1+1有时候是等于0.8的,这是一种内耗。”赵福全说。

  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会不会等于0.8,现在无法判断,但正如陈东升所说,首先要活下来,至于经营策略和产品营销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自我调整加以解决。

  下注中国

  在采访中,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声明,不会改变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计划。

  据新华社报道,通用汽车(中国)总经理甘文维表示,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取得业务增长是通用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独立运行的,在中国市场是盈利的,目前的业务运营情况良好,通用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及重大项目进程、新产品投放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等都没有改变。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称,福特在中国的业务没有受到影响,在中国,福特汽车有长远的业务规划。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克莱斯勒的中国业务在照常进行,目前正与多家中国公司保持接触,探询合资、合作的可能性,克莱斯勒力图寻找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不过据奇瑞内部消息,奇瑞汽车没有去抄底美国汽车工业的计划,而奇瑞与克莱斯勒的马拉松式的谈判已经宣告结束。

  看来,北美的这场汽车行业海啸,已经影响到他们在中国的战略布局,通用和克莱斯勒一旦合并成功,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又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章小星)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