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遭遇诸多外力左右 高歌猛进改由"匍匐前行"

2008年12月26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中国车市遭遇诸多外力左右,终致由往年的高歌猛进,改由匍匐前行。油价长时间的高企不下,以及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成为宏观层面两大利空,暂时压制住了市场依然倔强的刚性需求。当然,车市内在增长动力也在进行周期调整。

  新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的实施及时推进了车市的结构调整,在未来的一年中,对车市前进方向的研判仍要看宏观政策走势。无可否认的是,车市因此换了个姿势走路,步伐可能更加稳健。

  暖

  关键词1:燃油税

  事件: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国务院同时决定,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点评:燃油税为车市嵌入“过滤器”。燃油税的主要意义在于从量计征,多用车者多交税。由此将为中国车市嵌入一个“过滤器”。它制约的将是车主的用车行为,进而深入影响到未来对汽车购买的选择。这实际上能为车市起到一个正本清源的作用。首先,燃油税对养路费等费用的覆盖是一个明显的进步。其次,税收将通过对汽车使用习惯的调节,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不是通过遏制汽车购买来实现。

  冷暖指数:+80℃

  关键词2:新消费税

  事件:新汽车消费税从9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以增进节能减排。

  点评:在国内微型轿车连续多年份额和销量双双大幅下滑背景下,调低1升排量以下汽车消费税在政策上具有“破冰”的意义,相对于一些城市对该级别轿车的限制尤其如此。目前,低排量车型需求很容易受经济波动冲击,而豪华大排量车属于富人消费,目前刚性需求难以撼动。政策的出发点是善意的,实际效果却未免打折扣了。汽车消费税留着1升到3升排量这一最大的市场空间不介入,这到底是为什么?

  冷暖指数:+60℃

  关键词3:奥运营销

  事件:北京奥运会8月举行,带来了奥运商机。国内汽车厂商也开展各种奥运营销,包括赞助汽车作为奥运会用车,借机推出环保车型等。

  点评:奥运营销不是摆摊吆喝。回想奥运会之前,国人对奥运商机的期盼,现在大家都觉得可笑了。而奥运营销也不是摆摊吆喝,不是一沾奥运就能让市场相信其产品的实力,这是汽车消费市场趋向成熟使然。各家车厂在奥运上亮相的环保车型,将有多少能真正投入市场,这也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

  奥运合作伙伴大众通过奥运营销实现了战略转型和内部整合,这是其主要收获。大众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其坦诚,至少在可预见的3年内,奥运营销并不会带来多少真金白银的销售量。

  冷暖指数:+60℃

  关键词4:个性车牌

  事件:由公安部颁布的102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规定,机动车牌号码有两种选取方式:一是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另一种是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各地制定的机动车号牌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确定。

  点评:个性车牌新政一出,各地频传车主连夜排队抢牌的新闻。据说,当一位父亲将女儿的生日嵌入车牌号时,女儿都开心得哭了。但此事的意义很老套,无非就是尊重车主原本应有的自主选择权,尊重群众要求,让政府部门特权消失,让常态回归常态。让消费者的需求能自由伸展,市场就会少些障碍。

  冷暖指数:+70℃

  关键词5:反垄断法

  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于8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禁止经营者对交易相对人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条款,使车厂在法律上不能向经销商限定最低价;“经营者禁止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条款,使汽车跨地区销售具有合法性。

  点评:车市规范经营划下底线。反垄断一出台,汽车媒体即频炒汽车也格局将大变云云,诸如宝马可能卖到10万元,4S店将消失等,最终被证明只是一厢情愿的臆测而已。倒是有车厂迅速打起护法旗帜,掩盖产品降价可能产生的不好影响。但存在即是合理,汽车最低限价、分区销售等很难简单解读为车市潜规则,4S店模式更是对汽车消费规范有重要功用。对于汽车这一竞争性市场来说,也并不是反垄断法要重点调整的领域,但可为汽车市场此后的发展划下法律底线。

  冷暖指数:+50℃

  冷

  关键词1:金融风暴

  事件: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风暴首先波及汽车产业,直接导致美国汽车巨头频临破产。而全球经济增速和预期也大幅下滑。对国内车厂来说,汽车出口首当其冲遭受打击,出口量同比增长率由第一季度的80.8%直线下降至第三季度的2.8%,8-9月份更出现负增长。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严重影响国内消费者的预期,由此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汽车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汽车销量增长8.52%,销量同比增幅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0%。

  点评:车市步入“后黄金时代”。国内车市在2004年的波动中告别井喷时代,在今年的波动中将告别黄金时代,进入平稳增长的后黄金时代,20%以上的年增长率就别再指望了。这是市场调整需求使然,金融风暴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国内汽车业将加速展开洗牌。但中国车市长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对于欧美日等市场来说,国内车市所遭遇的仍是“暖冬”。

  冷暖指数:-90℃

  关键词2:油价

  事件: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油价终于降了。这是两年来的首次降价。而国务院近日还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

  点评:油价不可预期性制约车市走势。在6月国内油价上调时,国际原油价格高达130美元。其后原油价格下降了近100美元,而成品油价格却基本保持不变。这成为制约今年车市需求的一大因素。但也推动了汽车节油技术和新能源车的发展。政府定价带来的油价不可预期,成为车市更良性发展的一大制约力量。

  冷暖指数:-70℃

  关键词3:汽车限行

  事件: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曾对社会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此后北京市还酝酿对汽车上牌量进行限制,但遭到了汽车行业协会的抵制而取消。

  点评:汽车限牌是馊主意。在奥运会这样的盛事举办期间,为改善交通情况,对社会车辆实施限行也无可厚非,但这应该作为个别案例看待。之所以限行,根本原因还在于道路情况不理想,交通管理不够合理。如若为节能减排的任务,各城市纷起实行限行,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对汽车业也将产生严重制约作用。

  冷暖指数:-70℃

  关键词4:汶川地震

  事件:5月份发生的汶川大地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当月的汽车消费。5月车市较4月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在前14家车企中,只有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两家的5月销量较4月有所增长。

  点评:大灾难以动摇车市。今年相继发生的华南雪灾、汶川地震等灾害,都对车市产生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局限于一时和个别地区,而没有对车市产生全面影响。这说明即使重大灾害也难以动摇车市的刚性需求,反而灾害重建等机会促进商用车等相关产品的需求。

  冷暖指数:-70℃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