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8年车市回顾:车企忙涨价 “很傻很天真”

2008年12月26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风云变幻之下,或为危难之时,或为际遇之日。2008年车市变得太猛,太快,令局中人都未免脚步凌乱。然而,正是“变”和“乱”,才能留下来最有回味价值的痕迹。仓惶间的决断甚或片言只语,因此都弥足珍贵。

  1月:千万辆大梦起航

  2008年1月7日,徐和谊笑了,李书福也笑了。国家发改委当天发布2008年第一个汽车公告,为此前两年被认定产能过剩的汽车业“松绑”,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以及一度搁浅的吉利旗下的上海华普汽车兰州基地获得了批准。

  国家信息研究中心汽车研究处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国内汽车销售量将达到1023万辆。

  2月:自主品牌大开虎口

  1月底开始蔓延的华南雪灾却使车市往年的第一个消费高峰变成“冻春”。日后有消息披露,2月第一周的汽车销量同比为负增长。

  但自主品牌车厂虎口大开。奇瑞公司说,全年销售目标是48万辆。海马汽车拟增长5成。比亚迪汽车则希望创造业绩3年翻番的奇迹,力破20万辆大关。昌河汽车制订了15.4万辆的整车销售计划。

  3月:涨价“很傻很天真”

  3月7日,克莱斯勒铂锐低价入侵中高级车市场。市场预测2008年中高级车需求将从去年的80万辆增加至100万辆。

  在竞争更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新宝来宣布全线降价2万元。而对车企进入3月之后鼓吹涨价,有媒体则形容“很傻很天真”。这一观点不久就被证实是正确的。

  4月:北京车展吹“中国风”

  4月伊始,“韩流”来袭,新上市的悦动和伊兰特结成“两代同堂”态势,拉开延续全年的中级车大战。

  北京车展开幕,广州本田发布自主品牌“理念”及品牌标识,开启了合资企业发展自主产品先河,引起热议。而10款车型选择在北京全球首发,新天籁、新凯越等重量级新车无不宣称“专为中国市场研发”。

  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此时开始显露陷入极端困境的端倪,此后它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越发明显。

  5月:车企赈灾显真情

  是月汶川地震,华夏大悲。

  国内车厂第一时间站到了赈灾第一线。尤其值得记载的是,两家民营车厂比亚迪汽车和吉利汽车,迅速捐赠1000万元现金,自主品牌患难显真情,展现了企业公民风范。当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布,到2012年将实现销量100万辆、年收入1000亿元目标。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则宣布投资21亿元推行大扩产计划,此后逆市扩产成为车市一景。而长丰汽车宣布大举融资进军城市SUV市场,奇瑞悄然更名为股份公司谋划上市,车企“贫血症”开始显露。

  6月:通用急弃“油老虎”

  通用汽车宣布削减卡车产量,评估出售悍马品牌,转产小型车和电动车,这一个重大的转变此时被认为是油价高企所迫。印度塔塔公司则购入了福特旗下的捷豹和路虎品牌而声名鹊起。国际车厂也加大豪华车、越野车对华出口力度。而在当月深圳车展论坛上,专家们讨论了“油价如果涨到10月,车市将何去何从”的可怕命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则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走访了广州本田,鼓励合资企业搞自主创新。

  7月:“东哈合作”搁浅

  当月15家主流车企销量总和环比下滑接近20%,车市寒冬初显。C-NCAP汽车测评丑闻则闹得沸沸扬扬,对以往车市狂热的反思。

  准备挂牌的新中航执意要做大汽车产业,不剥离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这使得酝酿多时的东风汽车重组哈飞汽车案搁浅。

  俄罗斯跃升欧洲最大汽车市场,但俄政府实施新的进口汽车认证体系,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良好势头遭遇了关键性逆转。

  8月:销量首现同比下滑

  一汽-大众奥迪将其首家“城市展厅”放在二级城市宁波,释放出了合资品牌下乡抢食的信号。自主品牌在出口外患之外再添内忧。比亚迪F3率先发起车厂官方降价。

  历经5年“苦恋”的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公司当月拉埋天窗,约定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有望摆脱“以市场换技术”合资模式。月底,菲亚特引进三款进口车,重返中国市场。北汽和克莱斯勒则闹“分手”。当月出现三年多来的首次月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

  9月:小排量车政策“破冰”

  新消费税从1日起实施,政策“抑大扬小”正式破冰。随后QQ、奔奔迎来新对手F0。经济型轿车宿将夏利宣布将出全新替代车型,广本宣布国产新思迪将变身中级车。

  通用在上海举行百年庆典,宣布未来将优先投资中国,雪佛兰Volt电动车全球首发。“股神”巴菲特则向比亚迪注资18亿港元。

  10月:千万辆大梦破灭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7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广州车企的纳税总额超过了上海,成为国内汽车业纳税最多的城市。

  东南汽车首款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V3菱悦宣布上市,该公司酝酿多时的复兴战略自此踏入实战阶段。在当月轿车品牌销量排名上,比亚迪F3超越“常青树”捷达,初次斩获月度冠军。

  金融危机来袭,车企纷纷调低预期。乘用车联席会表示,年内实现汽车千万辆产销

  11月:广州车展力促“暖冬”

  国家宣布两年投4万亿元刺激内需、增值税改革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汽车业受惠。

  广州车展开幕,100辆最新款汽车出展,30多款全球或亚洲首发车型登场亮相。这场今年车市的最后盛宴也拉开了车市的“暖冬之旅”。

  东风日产用于进军城市SUV细分市场的新一代奇骏上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则正式发布国产全新奥迪A4L。

  12月:美国白宫急救底特律

  美国政府决定推出174亿美元汽车业救援计划,通用、克莱斯勒获得过渡性救助免于破产,底特律汽车大规模重组在即。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奇瑞提供100亿元贷款,帮助后者开拓国际市场;比亚迪和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发展新能源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同时上市,开启电动车商业化先河。

  国家决定实施燃油税,并调低油价。(陈志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