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受多项利好消息刺激 看中国车市能否走出低迷?

2008年12月26日 14:5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据国家发改委公告,自12月19日零时起,汽、柴油出厂价每吨降低900元和1100元,而武汉地区93号汽油每升降了0.9元。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燃油税的因素,也就是说2009年1月1日实施燃油税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再提高,同时,12月22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公布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政策……由此,在种种利好消息刺激下,人们不禁会问——

  竹叶山汽车市场:油价下调刺激销量

  据汉口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介绍,10月份以来,竹叶山汽车市场每周销量徘徊在700辆左右,上周得益于油价下调、燃油税政策施行在即等利好消息,销量猛增3成左右。

  “油价下调并包含燃油税在内,取消公路养路费和路桥费等,都反映出国家通过政策调整拉动汽车消费、扩大内需的考虑,切实降低车主用车成本的做法给市场以消费信心,现在进市场看车的人要比前些时多50%以上”,陈志东说。

  据陈志东分析,由于10万元左右、1.6升以下车型消费群体对用车成本较为敏感,利好政策的出台则刺激了他们的购买欲,因此以性价比著称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比亚迪、威乐等均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峰。

  部分经销商:政策效应暂无法考量

  与竹叶山汽车市场直观的数据表现不同的是,不少经销商则表示,政策刚调整加上年底本是传统旺季,油价下调及燃油税实施对车市的影响暂无法加以衡量。

  广本友芝友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雅阁和新飞度的销量一直较平稳,由于政策刚刚调整,店内车型销售与平时无异。该顾问还表示,消费者选择一款车型会出于对品牌、性能、服务、价格等多重因素的考量,而用车成本作为因素之一,对车市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从广汽丰田赛美佳店了解到,目前该店库存量已全部处理完毕,凯美瑞月销量在一百多台左右。该店市场部经理雷义认为,这得益于年终的传统销售旺季而非政策直接刺激。在他看来,凯美瑞等中高级车型用户群体相对固定,之前油价上涨没有对该群体造成影响,现在油价下调也不会让中高级车市场大幅扩容。

  安利捷丰田市场部经理邹雯也表示,国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经销商当然表示欢迎,但由于年底是热销期,政策是否奏效要到开年后二、三月份才能明晰。

  在走访市场时了解到,不少经销商推出的年底促销则是拉动销售的第一动因,如中华尊驰、骏捷优惠1.3万元,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等经销商则推出“0首付 0利率”的汽车金融业务。

  业界:

  对明年车市 持审慎态度

  由于政策刚调整,不少经销商对于新政效应正在观望,他们表示,短期内虽无法衡量,但不失为一个好信号。

  安利捷丰田邹雯表示,目前还无法预计明年车市是否能回暖,但在新政策刺激下,“应该能稍有起色”。

  同样,汽车厂家也持谨慎态度。广汽丰田明年将会减产,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则对燃油税的实施持观望态度,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郑兆瑞则表示“现在还很难说”。

  二手车市场:

  将受政策直接影响

  东风裕隆旧车置换公司评估师万革委表示,二手车用户与经济型车用户一样,对用车成本较为敏感,油价下调及养路费、路桥费免除将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形成拉动作用。从汉西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由于二手车价直接与新车价格挂钩,不少品牌新车在这一时节纷纷降价,二手车价格应声而跌,市场内的二手车销量稳步提升。

  部分消费者:

  消费税调整后再买车

  在竹叶山汽车市场内,记者遇到正在一家展厅看车的张先生,他表示,政策调整顺应了民意,也让自己在观望了近半年后有了购车欲望。由于听说1.6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也会做调整,他将目标车型锁定在了该区间。东风雪铁龙的一家经销商也表示,有客户在看车时询问消费税调整的相关事宜。

  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认为,目前1.6左右排量车型的消费群体很庞大,且主要为家庭用户及年轻消费群体,在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政策之前,这部分消费者仍会持币观望。

  (陈钇帆)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