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不断升温 燃油税即将开征,车该怎么开?

2008年12月26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白领汽车消费不断升温。一份针对20多万白领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75%的白领预计在两年内购买汽车,用于上班代步之需,约有62.5%的已购车白领计划在两年内更换汽车。

  外观、能耗、排量价位,你主要关注汽车的哪些功能?燃油税即将开征,对于你的用车习惯和买车计划有哪些影响?

  1、省下的养路费自驾游

  强尼(销售)

  一年3000元!省之于车,用之于车。我打算,明年开始,把免除的养路费依然用在汽车上———全部用来加油,然后,带着全家人走南闯北自驾游。

  现在,我的私车每年行驶里程一般在1万公里左右。今年油价上涨前,每个月的油费支出大约是500元,涨价后,多支出了1/3。燃油税改革后,油费这一块的支出基本和涨价前持平,而每年3000元的养路费倒是实打实地节省下来了。本着创造更美好和谐家庭愿景,我们夫妻俩商量后一致决定:“把这笔额外‘增加的财富’拿出来,作为明年的自驾游基金!”

  应该说,燃油税改革对我这样1.6L的家用型小车最有利。虽说有像华硕这样的厂商,会着力去研发笔记本电脑待机时怎样节电的问题;但同时也有大量不计油耗、不计环保性能的豪华轿车,争先恐后地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先富起来的人”,以拥有一辆悍马、陆虎之类的“庞然大物”为荣。所以,尽管相对来说,新政策对大排量汽车比较不利,但是,我几乎可以肯定,这些车主是不会在乎每月可能需要多付出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

  但大部分普通人不可能如此潇洒,还是很在乎每次加油所差别的那几十元钱的,“做人家”嘛。这里省点,那里省点,几年下来,车辆更新换代的钱说不定就攒下来了。

  我赞成勤俭节约,但也主张“当用则用”,不能为了节约而节约,只要是刀刃,再好的钢也值得用上。所以,我们不打算因养车总开销和行驶公里数更紧密地挂钩起来了,就去刻意减少用车,相反,不如趁此机会,把车用足,把生活过好。这样,才能更对得起国家出台政策着力改善民生的改革初衷吧,呵呵。

  2、买车和买房:人算不如天算

  朱辉(职员)

  对于开征燃油税,作为无车族,我是举双手和双脚支持的。当然这种支持的动机很小市民,有些拿不上台面。

  我们这批30岁出头的工薪族大多在房子问题上留有遗憾。前几年房价低,可是我们刚参加工作,手头没有多少钱。好不容易积攒了一些钱,房价突然飙升。摆在我们面前只有三条路:一、二十年贷款,当深度房奴,在市区按揭一套像样的房子;二、父母帮忙,竭尽全力一次性买下一套市区内小户型二手房;三、在郊区按揭一套体面新房,同时买一辆车上下班。作为年轻人,选一或三的比较多,肯买小二手房结婚的寥寥无几,其中就有我。

  “啧啧,真是羡慕啊!”某次,同事甲参观我的二手房,赞叹不已。难得,寒舍不到70平方米,很少有人这样看好。

  “嫂子真贤惠,这么小的旧房子也可以将就……”我恍然大悟,不是夸房子,是夸我老婆。

  几天后,坐着同事甲新买的“爱丽舍”,高速路上奔了将近一个小时后到了他的新居,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

  “远是远点,可是咱有车啊。房子和车子加起来,价钱只相当于市区一套小户型新房……”同事甲说。他的生活质量起码和欧洲二流国家小城市接轨了,而我只相当于印度一般公司的职员。

  最近,燃油税方案出来了,同事甲们郁闷了,每天上下班合计百把公里,不用算也知道负担肯定重了许多。

  “现在看来还是你会算,房子旧点小点不影响居住,三口之家够了。我每天这样跑长途不划算,如果以后油价涨了更吃亏……”同事甲说。

  看来人算不如天算,你算得再好也是一厢情愿,计划赶不上变化。

  3、开车的生活,平实就好

  李融(私企中层)

  开车4年了,当初买车的时候是很动脑筋的,选来选去选花了眼,最后媳妇说,干脆买辆桑塔纳吧!一辆车就这样进入了我的生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选车,但车买好了以后,它就成了你生活的一部分。

  头半年还有熟人问:“怎么挑了这样一辆车?”答曰老婆挑的,说它省油实惠,虽然有点土。后来没人问了,一辆桑塔纳在我们家一呆四年。

  燃油税新政出来,我们几个经常开车的朋友聚在一起说到这个话题时,也没有太多的异样感觉。经过4年的汽油价格的上涨,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强了。平时我们更多交流的是怎么开车才能省油,怎样保养让车的性能更好。

  我很关心我这看上去有点土的车。去洗、去保养,出远门的时候尤其细心检查。至于用车花出去的钱,是叫做养路费还是叫燃油税,在我看来是一样的。我是公民不错,但这政策的事情轮不上我说话,我只有遵命而已,让交费就交费,让交税就交税,至于交得合理不合理,我不去多想:难道不合理我就可以不交?既然我买得起车,就得养着它。有心思琢磨这个费那个税的,还不如琢磨琢磨怎么赚钱!

  有一次送一个美国客户去机场,客户夸我的开车水平不错。我说这辆车我开了四年了,熟悉它所有的地方,熟悉它的每种声音。他哈哈地笑,他说他在国内也是。我问他是辆什么车,他说他们家有3辆车。不过他经常开的是一辆丰田。因为很省油,所以经常开,而另两辆好车,一辆宝马,一辆奥迪,他反而不怎么去动了。我问为什么?他笑,说也换着开,但却不怎么习惯:车里面的东西,包括车的声音都不熟悉,所以只要去拿车钥匙,总是一顺手就拿了丰田的,虽然也知道自己的这辆丰田,其实不如那两辆车。

  晚上回家把这件事告诉媳妇,媳妇说了句话把我乐死了。她说开车就是过日子,别去找美女,找我这样丑的才是福气。你要是开辆好车的话,要花的心思就太多了,用油多花的钱,只不过是毛毛雨。

  真是的,开车就是生活,平安就好,朴实就好,相互熟悉就好。

  4、进退两难,车省着开

  小浪(科员)

  自从考出了驾照,我一心想买一辆轿车当座驾。各种有关轿车的报纸杂志和广告我都不放过,关注着各种品牌的性能、价位、油耗,还有外观“卖相”。

  今年春天我终于憋不住了,拍来了牌照就向岳父借了几万元凑足了钱,不顾老婆的反对,买了一辆福特蒙迪欧,而且是最高配置的。那是我千挑万选心仪的型号,比起同事的帕萨特、起亚,从外观到性能绝不逊色,更不要说那些低档车了。我的自我感觉好极了。

  风光得意不到三个月,崭新的座驾就被我“擦破了皮”破了相,只得修理。又过了一个月,发动前没有把手闸松到底,磨损的刹车片又得更换。为此,我被老婆嘲笑了一通。

  其实,买车前内兄曾经提醒我,初学者驾驶技术不熟练容易出问题,糟蹋了中高档新车怪可惜的,不如买一辆波罗、赛欧之类小型车,甚至二手车,开上一两年,熟练了再换新车。可我没听劝,执意一步到位。结果不到半年,心爱的新车不算修理费仅无形折旧就损失了几万元!我是心痛不已。

  事情没完。我的座驾虽然漂亮、宽敞、性能良好,但是2.26升的排量耗油厉害。比起同事的小排量车,我要多花近一半的汽油钱。粗算一下,我脚下每点一下刹车,就要花费一角钱的油钱!因此每当我开车进加油站,心中就有说不出的郁闷,终究花的都是自己挣来的血汗钱呀。

  几天后开征的燃油税,是含在汽油价格内的,多用多缴。我算了一下,如果我只是上下班和十分必要时才开车,那么一年的行驶里程在“盈亏线”以下,按预计的油价我会省不少开支。但是不能指望油价一直那么便宜,以后油价涨了呢?所以今后维持私家车的费用肯定还会增加。

  现在我是进退两难:卖掉车吧,不舍得;保留这辆车吧,花费不小。我只能少用车,同时小心驾驶,认真保养车辆,以减少油耗。

  规劝准备买车者:工薪族买车不必图虚荣,经济实惠就好,首选耗油少的小排量国产车。毕竟买车只是一次性的开销,而油耗是常年的花费。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