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危机蔓延新车销量下滑 英国汽车业急需救援

2008年12月29日 16:02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12月2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英国政府5000亿英镑金融救助计划修订方案。欧盟方面同时宣布,同意英国政府出手拯救本国实体经济,在对财务状况良好的金融机构提供补贴时可放宽要求,企业无需提供重组方案。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的表态为英国政府可能出台的汽车业救援计划提供了支持。

  金融风暴席卷英国车市

  金融风暴已从虚拟经济扩散到实体经济,英国也不例外。据了解,该国11月汽车销量为10.03万辆,连续7个月下跌,同比降幅36.8%。其中私车注册量同比减少45.1%。

  记者从英国汽车制造商及经销商协会(SMMT)网站了解到,由于经济衰退导致国内市场和海外需求锐减,11月英国汽车产量同比降幅达33.3%,总计9.8万辆。该协会预测,今年英国汽车产量可能从2007年的153万辆下降至148万辆,2009年可能跌至135万辆。SMMT负责人保罗·艾文李特认为,目前英国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说:“汽车需求锐减,越来越多的工厂关闭,这是供过于求的突出表现。”

  最近,拥有超过100家汽车经销店的英国汽车经销商卢卡斯集团发布财务预警,并指出不断恶化的新车及二手车市场环境是罪魁祸首。在此之前,已有两家英国汽车经销商发布类似预警。

  10月底,为应对市场低迷现状,丰田、本田、日产、捷豹、宝马等厂商纷纷削减在英国的产量,有的企业甚至推行1973年~1974年经济不景气时曾实行过的每周三天工作制。英国总工会认为,至少25%的英国汽车从业人员有失业危险。该工会米德兰分会的负责人说:“英国汽车业目前处于最糟糕的时期,甚至比上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和70年代石油危机时还糟。”英政府有意援救汽车业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政府将推出帮助汽车制造商渡过危机的限制性救援方案。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有意为英国车企的金融服务部门提供贷款担保,同时考虑从英国政府援助金融业的4000亿英镑中划出一部分,为汽车业提供低息贷款。记者发稿时,该方案仍未出台。此前英国媒体普遍猜测,在美国政府援助汽车业方案尘埃落定后,英政府的救援计划就会浮出水面。

  11月27日,英国主要轿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曾与曼德尔森见面,呼吁政府尽快向汽车业提供援助,否则他们将不得不关闭更多工厂、裁减更多员工。英国政府保护本国汽车品牌的想法同样迫切。本月22日,收购捷豹、路虎的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同意注资数千亿英镑,避免两大品牌发生现金危机。英国财政部一直希望为捷豹提供数十亿英镑的政府贷款担保,该担保将使捷豹、路虎从商业银行筹集到公司急需的解困资金,担保有效期达18个月。最近曼德尔森表示,政府仅能作为塔塔运用自身资源开展救助后的“最后贷款人”。

  “贵族”的没落

  一段文字这样描述英国汽车业的没落:“由于固守传统手工制作技法,在造型设计及选材方面几近苛刻,在汽车制造日益商业化、流水线化、电子化的今天,无论在生产成本、产量还是革新方面,英国汽车都难以跟上主流市场的步伐,必然衰落。”

  据记者了解,虽然汽车业仍然是英国经济的重要组成,但如今的英国汽车制造业几乎被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跨国汽车公司垄断。SMMT的数据显示,去年在英国汽车产量排名前五名的车企分别是日产、丰田、本田、宝马(指MINI品牌)和路虎。2007年,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在英国的汽车产量首次超过英国汽车总产量的50%。

  有人说,英国汽车业衰落与该国的产业政策不无关系。资料显示,英国1952年开始实行分期付款赊销政策,但工业品以进口为主的英国为了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经常采取降低限制国内经济增长和需求、鼓励出口等政策,束缚了英国汽车业的手脚,产能和研发能力停滞不前。1952年~1973年,分期付款政策先后修改了18次,造成国内需求起伏不定,英国汽车厂商因此不敢贸然提高产量。在内需和外需都疲软的情况下,英国汽车的产销量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

  上世纪80年代,英国开始实行削减税收、拉动消费的政策。该政策惠及美、日等国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英国汽车企业没有抓住大好时机。(庞国霞)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