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车市成交量迅速放大 汽车价格悄然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元旦车市成交量迅速放大 汽车价格悄然回升
2009年01月06日 10:3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告别了2008的冷清,汽车市场迎来了2009年的开门红。记者日前走访车市发现,与往年元旦车市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态度相比,今年无论从消费热情还是成交数量上来看,都延续了2008年12月份整体的火热程度。

  人气和销量同时上升 火热程度超往年

  “这两天来看车的人特别多,去年最后几天,我们所有的员工都在加班加点。”日前,一家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们店里汽车的销量是平时的3倍左右,远远超出之前对节日期间销售的预期。

  记者了解到,元旦3天假期中除了1月1日不少4S店放假休息,1月2日、1月3日的销售情况都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火爆,甚至不少品牌的4S店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一时间,各品牌4S店及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门庭若市。

  1月1日-3日,位于亚市的上海大众百得利斯柯达4S店迎来了比平时多出约两倍的人流量,该店总经理顾晓华告诉记者:“实际成交量在10辆以上,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好了,和去年元旦相比,销售成绩更好,人气也旺,成交量比预期好。”

  眼下车市的这股销售高峰是从去年12月份便已来到的。虽然2008年11月份的车市并没能像各大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们预期的那样火一把,但进入12月份后,车市却迅速升温。亚市商务部部长郭咏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份后,亚市每天的汽车销售量在300辆左右,销量比前一段时间增加了25%。而今年的元旦,更是将去年12月份的热销推向一个更高潮,眼下京城车市的火热程度超过历年元旦。

  旺销并非因降价 车价“风向”悄然变

  “车价下调,成交量放大”似乎已成车市销售的潜规则,但眼下很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元旦车市的旺销并不是因为车价下调引起的,相反记者却发现,眼下不少车型的成交价格与去年11月份、12月份降价促销时相比,优惠幅度有了明显的缩水,一般都在几千元左右。

  针对这种现象,一位上海大众4S店的总经理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让利,车价优惠幅度已经大到我们自己也难以承受,实在没有能力再去做促销。”而亚市总经理苏晖则认为,眼下车价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经销商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不再急于“冲量”;另一方面,由于车市销量提升迅速,不少经销商库存已消化,一时供货不足而涨价也就在所难免。

  几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2月下旬,车市中部分车型的价格就已经开始悄然回涨,涨幅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一汽丰田、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广汽丰田等很多知名品牌旗下的车型价格正在全线看涨。“现在我们的车价是一天一个价,每天都在涨。”亚市一位一汽丰田车商告诉记者,较前段时间的价格,卡罗拉、威驰的售价都回涨了四五千元。“你有朋友要买车的话,让他们赶紧买吧,过两天说不定还要涨。”

  车价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因素,尤其是年底,厂家冲量优惠最能拨动消费者的神经。去年11、12月份,很多经销商把车价一而再的调低促销,以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直至12月底,这股降价风终于刹住,车市开始传出一片涨价声。面对车市价格“风向”的突变,很多还在观望和等待更大幅度优惠的消费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这也刺激了更多的人在最近几天走进车市选购。

  环保成为新年大趋势 节油车型受宠

  2009年1月1日是养路费取消、燃油税费改革的第一天,记者在亚市等汽车市场看到,消费者也开始将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以节油著称的日系车和小排量车型身上。随着燃油税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家轿时,更加关注实用、省油、维护成本等构成要素。

  记者在广州本田4S店遇到了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张小姐。“现在都在宣传节能环保,要省油省开支,买车就要认真挑,省一分钱是一分钱,让钱能更值钱。”张小姐看中了一款红色的飞度,“很多朋友推荐这款车子,省油的口碑很不错。”即将出台的燃油税也让张小姐更坚定地选择一款省油的车型。

  另一位消费者也表示,选择飞度车,一来是看中它的时尚外观,二来是看中它的省油性能,毕竟以后用车的时间很多,飞度的节油性能够省下一笔不小的油费开支。

  在东风本田4S店,尽管现在思域已经没有库存车,新车还没有到店,但前来看车的客户有增无减。“每天下午都要接待十几批的客户。”东风本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节油的车型,尤其是日系车来说,开征燃油税无疑是利好消息。苏晖分析,实施燃油税后,消费者在买车时不光要考虑车辆的购买成本,也少不了对用车成本的考虑,并以此减少每日的油耗负担,低能耗、高品质的小车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二手车价格持续下降 选购最佳时机

  与新车销量火爆同步,二手车的销售最近一段时间也迎来了高峰。但是,在元旦前后新车成交价迅猛反弹的同时,二手车价格却持续整体走低,各类车型成交价平均比去年年底时低出了几千元。

  市场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随着新车市场的放量,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了清理库存高峰,“新车卖得越好,二手车压力也就越大,价格自然也就降得更多”。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走进亚市品牌二手车卓杰行展厅,记者发现很多降价的牌子被放置在明显的位置。不少车型都在降价促销,如2006年的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元旦前的标价还是15.9万元,但现在的价格已经调至15.5万元;2006年的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元旦前标价12.9万元,现在的价格则已经降到了12.5万;2003年的奥迪A62.4L眼下标价仅为18.6万元……此外,还有很多2008年的准新车眼下售价也很低。

  “我们这里很多车辆都是接受客户委托出售的,年底车市人气好一些了,客户们也都想尽快把车卖出去,解决了一件心事好过个安稳年。”卓杰行的负责人说,“现在来展厅看车的客户,出的价格只要高于市场收购价,我们一般都会成交。这样的事情放在往年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对于有选购二手车计划的消费者来说,现在是个不错的机会。”

  其他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专家也告诉记者,眼下是选购二手车的最佳时机,“一旦过了春节,二手车价格必然回升。现在买车一个是价格实惠,再有也可以在春节期间出游或是走亲访友用,是个再好不过的时机了”。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管理人员建议消费者,虽然春节前工作紧张,但最好还是抓紧剩下的半个月走进车市,选购一辆自己满意的车。

  (钱瑜 王万利)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