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2009:多重利好下今年车市有望拨云见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期待2009:多重利好下今年车市有望拨云见日
2009年01月06日 13: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车市的销售表格的曲线不再长阳喷薄,业界数据不再高歌猛进。悲观如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者,在展望2009年的车市时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2009年世界汽车市场将“极端困难”。但也有议者认为车市的这个拐点背后潜行着多重变数,积极者看来,2008年是车市在弯道处匍匐前行的一年,它所呈现的冷暖阴阳面,可以解读为困境中蕴含机遇,静默处藏伏生机,因为抬眼处的2009,已经给予了许多新的期待。

  新政策

  空谷足音 众生甘霖

  2008年12月21日,温家宝总理指出:“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汽车业还是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此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表示正考虑推出针对汽车业的扶持计划,令市场对利好政策憧憬渐浓。今年1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青岛时又指出:“钢铁和汽车产业规划已制定出来。”紧接着,1月4日,据上海一家媒体透露,一项名为“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已初步完成并将逐步全面实施;规划的具体内容则包括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鼓励汽车企业研发自主品牌、减免汽车购置税、燃油税改革、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在短短一段时间里,针对同一行业,国家领导人连续发表指示,利好来得如此多而密集,并在短时间内拿出一揽子计划,表明政府的救市并不是刺激消费的权宜之计,而是希望借救市完善汽车产业政策,激励汽车企业的节能环保和可循环制造,引导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当然,形势远比想象的还要严峻。国家从宏观上帮助汽车企业走出“寒冬”。而要从根本上走出“寒冬”,汽车企业还要依靠自己的努力。

  新车型

  沉舟侧畔 百舸争流

  虽然普遍预期明年车市将继续低迷,汽车企业均保持谨慎态度,但对汽车企业而言,新车仍然是刺激车市、提升销量和提振经销商信心的最有效办法。不少车企透露2009年的新车计划,虽然新车总量略有减少,但是新车名单中不乏值得期待的车型。

  如果说,2007年、2008年车市是中高级轿车的天下,那么明年这个位置可能要让位给小型车了。燃油税一旦征收,将加速我国汽车消费结构调整。汽车行驶成本的提高,将逐渐改变消费者喜欢大排量的观念,促进节能型小汽车快速发展。这也与大多数市民的消费水平相适应。

  小型车2003年底的时候只有9个车型,到2008年的时候已经扩展25个车型。2009年,小型车市场将继续在产品性能上增强竞争力,外形、技术、安全性、燃油经济性都有所提高。在5万元以下的车型汇总中,铃木ALTO颇引人注目,这个车型于1979年首次生产到现在已经生产了6代了,目前是印度销量最大的车型。在10万元左右的新车型中,引人注目的是新嘉年华和东风标致207两厢,这两款车型一经亮相,便凭借着动感的外形和超酷的内饰,得到了海外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也让我们对这款车型充满了期待。

  据悉,一汽-大众提前向经销商透露了明年的新车计划。2009年,一汽-大众旗下国产大众品牌将推出包括第六代高尔夫和新捷达在内的两款新车。其中,第六代高尔夫已是国内大众粉丝望眼欲穿的车型,而改动幅度颇大的新捷达也将为这款老牌热销车注入新的活力。另外,东风雪铁龙的新车计划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明年将有两款新车在国内推出,分别是两厢爱丽舍、三厢世嘉,其中,作为富康替代车型的两厢爱丽舍将在明年一季度末上市,另外一款车将在明年年中推出。

  新能源

  风起青萍 于斯为轫

  如果说2008年是新能源汽车的亮相期,据工信部数据,目前我国已有27家企业发布了超过76种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轿车、客车。一批企业也宣布明年将有新能源车型上市,并实现批量生产。

  而从2009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产品导入期,由科技部牵头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将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将在我国一批中心城市全面开花,并有望形成一定规模。

  目前有深圳、重庆、北京、上海、武汉、大连、杭州、天津和湖南长株潭地区将在2009年起大规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在燃油税开征等有利因素催化下,明年国内新能源车将出现上市高峰。各家汽车企业都希望能够占据先机,从日益膨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到更大的一块蛋糕。

  业界人士认为:短期内新能源汽车还很难进入家庭,以公交、出租为代表的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迈向产业化的突破口。

  目前北京、杭州等地已经建立了快速充电站,在电池维护、管理和快速更换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明年会稳步推进充电站建设,如果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进程在2009年全面发动的话,充电站的建设也将会呈现全面铺开欣欣向荣的局面。(沈晓鸣)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