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茫中探索:2009年全球汽车行业三大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在迷茫中探索:2009年全球汽车行业三大猜想
2009年01月14日 09:1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是本次国际金融海啸的“重灾区”,随着新的一年来临,一系列关于破产、合并、出售的传闻,让长期居于世界制造业“老大”地位的汽车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无可否认的是,由于今年国际经济整体的动荡依然不会停止,甚至可能向着深处发展,许多看似危言耸听的传说有可能成为事实。

  美国三大破产

  美国“三巨头”面临破产已经不是新闻了,但真正决定其命运的或许是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三大的态度——“先改革,再救助”还是“先急救,再调整”。从现在的情况看,共和党倾向于前者、民主党倾向后者,于是有人猜测在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正式就任后,“三巨头”会得到更加有力的资助,从而开始从最糟糕的低谷“爬”出来。

  问题是,美国汽车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非一日一时突然的灾变导致的,实在是由其工作效率长期低下,从工人到管理阶层过于高昂的福利等众多传统矛盾日积月累而成。有不少行家坚决主张让“三巨头”先破产,然后再实施改组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即便是年内经济大势能够出现好转的迹象,美国汽车“三巨头”依然会过着非常难受的日子,甚至徘徊在破产的边缘。

  新兴市场崩溃

  新兴市场不仅是这些年来国际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相比较而言在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中,这些新兴市场所受的影响较小,而且这些市场利用信用贷款购买汽车的比例也较小、危险性就低了许多。

  从统计数字上看,无论萧条与否,全球2008年的汽车销售仍创历史纪录,达到大约5900万辆的销量。其中,“金砖四国”的乘用车销量第一次达到约1400万辆,有可能超过美洲(其销量预计为1992年来最差的一年)。

  然而,宏观上的乐观实在难以抵挡微观上的悲观:从去年10月以后,金融危机开始从美国、欧洲向着全球加速蔓延,无论巴西、俄罗斯、印度还是中国都出现了股市动荡下滑,经济发展速度下降的迹象。习惯了在高速发展背景下计划安排一切的“金砖四国”如今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发展前途如今看来也绝非一番坦途。

  欧洲车坛次序巨变

  欧洲车坛去年年初最大的一个变数就是保时捷与大众的“兄弟”之争。

  一方面,保时捷已经为收购大众准备下充足的经济与法律条件,另一方面大众极力抵抗其收购,希望能够保持独立。由于欧洲经济突然恶化而使这场激烈的纷争暂时中止,但收购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一旦被保时捷收购,大众旗下兰博基尼、西亚特等相对“弱势”的品牌很可能面临着被“甩卖”的危险。

  沃尔沃以及欧宝因为在财务状况极差的美国福特与通用名下一直有传言将被出售,尤其是前者在福特大规模撤出高档豪华车领域的大背景下,更加惹人注目。不过,奔驰刚刚否认过打算收购沃尔沃,这家公司的发展势头不错、至少不可能被“贱卖”。

  引人注目的还有标致-雪铁龙与菲亚特之间传闻已久的特别关系。菲亚特曾经公开表示,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正寻求与其它的汽车公司合作,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菲亚特就与标致-雪铁龙有着产品与技术的合作。有人因此预计如果这两个公司合并,那么其竞争对手将会是大众、雷诺-日产,而两者的结合也将组成世界上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不过,这里的一大难题是两家公司在产品结构上的相似性,如何避免兄弟相残是最大的难题。

  日本车企大购并

  由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日元升值,整个日本汽车业正在“猛踩刹车”。有人甚至指出,日本汽车业可能将步美国三大汽车业后尘,必须靠政府出手援助渡过眼下的难关。在全行业都面临亏损的背景下,小车厂向大车厂靠拢是必然的趋势。

  早在2005年10月,通用汽车公司出售富士20%的股份后,丰田随即跟进,成为富士的第一大股东。如今丰田不仅为富士贴牌生产微型轿车,而且与富士联合开发新车,两者其实完全有可能合并。此外,以制造小车著名的铃木与日产越来越接近,而刚刚从福特那里“自赎”出来的马自达也与本田非常“亲近”。

  另外,类似三菱汽车这样在技术上有特色,也有一定市场基础,但经营状况不算很好的企业,对付不景气的市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合并。

  塔塔如何处置英伦贵族

  印度以制造廉价汽车起家的塔塔从财务窘迫的美国福特那里买进了英伦贵族——路虎与捷豹。

  在经济繁荣的背景下,这两个豪华品牌不乏爱戴者,但在金融危机的今天,高油耗、高车价等问题以及更换“东家”的大背景就让这两家公司难以逃脱遭受冷遇的命运,而福特原先答应的一系列支持也会因为突然降临的金融危机而大打折扣。

  如何处置这两家正在调整之中、需要大量投资才能够继续推进的品牌,确实是对塔塔的巨大考验。标价出售显然难以找到合适的买家,而自己做下去则需要巨大的投入与别人的支持。

  如今人们总算明白了中国与韩国企业为什么对路虎与捷豹都不感兴趣的原因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