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平稳过渡 油价稳中有落利于小排量车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平稳过渡 油价稳中有落利于小排量车消费
2009年01月14日 09:1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1月份坊间流传将要实施燃油税的消息,到去年12月5日相关部门发布的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燃油税在开征之前就已经让车市满城风雨了。一时间大家纷纷猜测开征燃油税后的油价会怎样变动,汽车业界则十分关注燃油税的开征对车市有何影响,而车主朋友更关心的是开征燃油税后自己的负担是重了还是轻了。那么,已于2009年1月1日开征的燃油税,实际的影响是怎样的呢?

  油价稳中有落

  1月1日,国内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汽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每升1元;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1元提高到每升0.8元。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

  与此前人们普遍预测实施燃油税后油价会上涨不同,实施燃油税后,上海的油价非但没有涨价,而且还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优惠。从今年元旦零时起,中石化在沪40多个加油站降低了90号汽油、93号汽油、0号柴油三种标号的零售价,每升价格比中石油的“降价油”便宜5分钱。1月5日,中石化又有30余个加油站加入降价行列。面对中石化的“促销”攻势,1日8时,中石油在沪所有加油站开始第二轮降价,价格比中石化的“降价油”又便宜了5分钱。其中私家车常用的93号汽油价降到了每升4.66元,已比最高限价每升5.06元低了0.4元,降幅近8%。

  由于此次燃油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者在加油站购买的汽、柴油都是含税的,所以消费者在实际消费过程中,并没有直观感受到燃油税的调整。通过实施燃油税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能源巨头的价格战则可以看得出来,即使了开征燃油税,目前的油价应该还有回落空间。

  油价下行有利于小排量车消费

  在开征燃油税之前,外界在讨论燃油税对车市的影响时,就有人提出“开征燃油税,提高油价,有助于促进小排量车的消费,有助于节能环保”。但笔者对这个观点持否定态度。认为油价高涨会使小排量车旺销的观点,往往仅仅是从纯理论意义上来看,而对国内车市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

  中高级及其以上级别车型的消费者,对于油价的敏感度并不高。所以,此前国内油价上行的时期,每次油价上调,其影响最大的都是以紧凑型车为代表的小排量车型。反之,油耗较高的大排量车型,特别是进口豪华SUV车型的销量,并没有因为油价的高涨而受到多少影响。

  可见,油价高涨,并不会让国内车市小排量车热销,反而会使其境地更加尴尬。而意图通过开征燃油税,提高成品油价格,来达到调整车市消费结构的观点,可能会适得其反。相反,此次开征燃油税后,油价不增反降,则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毕竟在减免掉养路费后,油费也在进一步下行,使得车主实际负担有所减轻。这样才有可能使得更多的人们加入到小排量车的车主人群中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