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已现观望 专家认为其竞争重心将转向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排量已现观望 专家认为其竞争重心将转向技术
2009年01月14日 13:41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话题背景

  小排量车或将减免购置税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笼罩下,从去年年底开始,为了振兴汽车业,汽车购置税即将调整的消息就在国内车市引发热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均向国家有关部委递交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

  “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旨在保证我国汽车市场维持10%左右的年增长率。据多种渠道的消息显示,这份计划中,振兴汽车业的措施包括按照排量减征或免征车辆购置税、降低汽车金融贷款利率、提高车辆报废的补贴等内容。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为了节能减排,按照国际惯例对小排量乘用车实施税收优惠,对大排量乘用车税收不优惠,并设计了两种方案:方案一,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将排量1升以下的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排量1升至1.5升乘用车购置税调整至4%;排量1.5升至2升的乘用车购置税调至6%;排量2升至2.5升的购置税调至7%;排量2.5升至3升的购置税调至8%;排量3升至4升的调至9%;排量4升以上的购置税仍为10%。 方案二,免收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

  来自权威媒体的消息称,目前方案二被实施的可能性最大,而且计划很有可能在本周内出台。上海证券报更在前天报道说,目前的安排是,本周三国务院办公会议将讨论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而汽车将排在第一个议程。

   一如燃油税出台前一样,国家将对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的消息近期也在坊间疯传。不同的消息来源均指向一点:今后买1.6L以下排量的车可能少交购置税或干脆免交。虽然对于新政何时能出台,目前众说纷纭。不管怎样,如果减税政策真的能够实施,对于小排量车来说,这将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个政策,也必然对小排量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它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能起到什么作用?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和相关专家。

  长安轿车杭州祥通4S店总经理 周大密

  核心观点: 目标购车者正在观望

  从12月份开始,车市已经热起来了,但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将减免的消息传言很多,对12月份到现在这段时间内购车的客户还是产生了一些影响,有些想买小排量车的客户只看车不买车,或者买了车不提车,更多的则是提了车不去上牌。

  近期有不少客户让我们帮他把保险办好、临牌办好,询问临时牌照有多长时间的有效期,过了有效期该怎么申请延长等等,有的客户还让我们去车管部门询问,减免购置税的政策究竟有没有出台以及什么时候能出台。这些现象都透露出,小排量车的客户对减免购置税的政策非常关注,希望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节省数千块钱的购置税支出。

  如果减免购置税的政策真能出台,那么这应该是近年来对小排量的销售最有促进作用的一个政策——多年来,大家年年在说“小排量车将迎来春天”,可是一直都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小排量车本身的价格就比较低,比较稳定,厂家和经销商都没有多少降价空间,它的购买群又以工薪阶层为主,如果国家能够减免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以长安奔奔为例,至少可以为车主省去3000元-6000元的购置税,这对购车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些原本准备购买大排量车的客户说不定也会转而购买1.6L以下排量的车。

  这个政策最大的作用,我想可能是会引导国内小车消费者更加理性,改变人们多年以来对小排量车的偏见。在此基础上,2009年对于长安轿车等企业也将是一个机遇,目前奔奔有1.0L和1.3L两个小排量的车型,3月份还将推出排量为1.5L的悦翔轿车,这两大车型在2009年将会面临很大的机遇。

  长安福特萧山万国4S店总经理 张华

  核心观点: 不会影响排量1.6L以上车型

  对于打算买车尤其是买小排量车的人来说,这个政策肯定是受欢迎的。但是从我个人讲,我并不赞同国家出台所谓的汽车救市政策,因为汽车是一个消耗品,对能源的消耗尤其大,对环境和道路交通都带来很大压力,它本身的消费群体也都是相对有钱的人,根本没有必要去采取措施鼓励大家进行汽车消费。这个政策的积极意义在于它通过经济手段引导大家购买小排量车,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小排量购置税的下调,对汽车消费会有一些刺激,但刺激有限。人们在买车的时候可能会在排量之间做一个选择,会拉动小排量车的消费。但如果整个经济层面没有很大的改变的话,购置税也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最近我就听到我们公司的好几个员工议论:如果真减税,嘉年华上市后我们也去买一辆,新款嘉年华从这个月15日就要开始接受预订了,它只有1.3L和1.5L两个排量,这样一下子可以节省5000元左右的购置税,对于购车者来说充满诱惑力。

  作为以福克斯、蒙迪欧为目前主力产品的汽车经销商,我并不担心减税政策出台后,人们就会抛弃1.6L以上排量的中级车,比如原来计划买福克斯的改买嘉年华,可能确实会有部分客户改变购车计划,但是大多数人买车时还是首先考虑自己的需求,再考虑自己的爱好,最后才考虑能省多少钱,仅仅省5000块钱对于买得起车的人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

  现在政策并不明朗,什么时候出台也不知道,就像燃油税一样,很突然就出来了。短期内我估计只会加剧购车者的观望情绪,比如买了车后不开票、推迟上牌等。

  上海大众汽车浙江销售4S店市场部经理 李玉华

  核心观点: 对小排量二手车有不利影响

  这个政策对于小排量车必然是一个利好的政策,减税后相当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降低了8%-10%左右,肯定会刺激那些本身就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让他们在这样一个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找到一个马上买车的理由。实际上,政府的用意也就是希望借此提振市场信心。这个政策的终极意义不是增加汽车消费客户,而是让一部分观望的客户提前出手,扫除他们心里的消费障碍。

  由于市场上早已经在疯传,现在很多客户都在观望,我们公司还有10多个客户订了POLO但是都还没有来提车,我估计也是想等等看,以享受到减税政策的实惠。

  如果减免了小排量车的购置税,消费者购车时可能是会更倾向于1.6L排量以下的车型,这会对1.8L排量的车型造成最直接的伤害,甚至购买2.0L排量中的低端车型的家庭用户可能会改变购车计划,倾向于1.6L排量里的高端车型。

  小排量车减税对于同型号的二手车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买新车的成本降低了,二手车的价格也会随之走低,相当于新车降价后二手车的成交价也会随之降低一样。对于在减税政策出台前买车的人来说,减税政策出台后再转让,可能就会吃亏一些,所以目前我们4S店趁着年底旺季,将所有库存的二手车都清光了,以避免政策带来的损失。

  著名汽车分析专家 贾新光

  核心观点: 将促进高性能小排量车研发

  由于国家坚持节能减排的方针,陆续开始推行一系列的新政策。现在好像小排量车的春天到了,这块曾经血雨腥风的土地已经在萌动新的生命,比亚迪已经在耕耘,吉利的产品焕然一新,重出江湖。但是,现在这个市场上已经开始汇集全球顶尖的高手,大战一触即发。这一场厮杀将使我们见识诸般绝顶武功,五花八门的兵器。

  在丰田推出雅力士之后,通用五菱亮出了新乐驰,这预示着现在是“高性能微轿”时代来临了。所以,光是小排量还不行,未来还要看它的性能,性能好的才好卖。高性能轿车应该是什么样?

  首先是动力性和环保型。前两年,坊间流传一个关于高性能小排量的标准,规定要满足8大指标,除了排量在1.5L以下外,最高车速为:排量小于0.8L的,要大于等于130公里/小时;排量介于0.8L和1.5L之间的,要大于150公里/小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小于等于16秒;升功率要达到50KW/L;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燃料消耗限值和噪声限值都要达到国家最新的标准。高性能微轿的发动机排量不追求大,而追求高效能。升功率就是最主要的衡量指标,即同样的排量输出更大功率,同样的功率输出时消耗更少燃油。新乐驰的发动机是通用新研发的,具有大功率、低油耗、高品质的特征,升功率超过了50KW,其他动力性能、油耗指标、排放指标也比较先进。

  其次是经济性。包括购买的经济性(价格相对较低)、使用的经济性(油耗小、零部件和维修保养价格低)。这和上面的动力性指标是有密切关系的。在高油价、燃油税下,油耗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指标。

  第三是高性价比。过去的微轿价格低廉,但是受“国民车”概念的影响,好像只要能满足基本的行走要求,价格很低,油耗很小就行了,其实国外的“国民车”是过去的一个概念,比如甲壳虫时代,对安全性、舒适性要求不高,还没有环保方面的要求。现在的安全、环保技术法规要求越来越高,而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配置要求也越来越全。质量要可靠,最好少出小毛病,但是小车就不要开天窗了,直接敞篷就行了。

  第四是时尚愉悦。高性能微轿的主要购买者还是80后、90后,他们本身就是“时酷一族”,对于消费比较讲究个性,因此高性能微轿的造型绝不能简单、呆板、土气,而要灵动、帅气、好玩。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