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订金”有区别 订车之前需要仔细考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定金”“订金”有区别 订车之前需要仔细考虑
2009年01月15日 09: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去年12月底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订了台车,当时交了5000元定金,但交完定金我思来想去又不想现在买车了。”当读者李先生拿着协议找车商退车时,车商说,车可以退但定金不能退。他很郁闷地向本报讲述了自己的购车遭遇,希望本报能够帮其协调一下,看能否将定金退还。

  业内人士分析说,写了“定金”字样的款一般是不能要求退还的,写了“订金”的字样还有协商的余地。因此,一定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车商签订的是定金合同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汽车经销商在同消费者签订书面协议时写的都是“定金”。

  “我们经常遇到客户,交了购车的定金最后又不买要求退定金,这给我们造成了不少的损失和不便。因为现在销售都是订单制,消费者向我们订车,我们再向厂家下订单,如果车运回来了消费者却不要车了,那这车只能压在我们手里成为库存车。”一位车商向记者抱怨说,消费者的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让他们很“被动”,“遇到好销的车型还好说,尤其是遇到消费者订购的特殊的颜色、配置的车型,一旦消费者说不要了,都很难再卖掉。”

  同样,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商私下也向记者坦言,以前他们跟消费者签订的协议都是写订金,由于现在市场上车型比较多,竞争也非常激烈,很多消费者今天看着某品牌的车比较好,听了其他人意见后又去购买其他品牌的车子,面对这样的退车要求,他们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他们写的是订金,在法律上也站不住脚,只好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车。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后,他们把订金改成了定金,这样对消费者和车商都是一种约束。

  订车之前需要仔细考虑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告诉记者,从法律上讲,定金具有一种担保性质,如果接受定金方发生违约行为则就需要将定金双倍返还,而如果支付方违约则无权要求退还定金。订金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在司法实践中一般视为预付款。作为预付款,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销售商的原因使买卖未能实现,所交订金都应返还。“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从法律角度讲却意义不同,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看清楚‘订’与‘定’的不同。”

  她同时表示,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应慎重,一般情况下无论是订金合同还是定金合同或正式的汽车买卖合同,都是销售商事先拟好的格式合同,很多条款都是从有利于销售商一方制定的,因此,在签合同前,消费者一定要认真审查合同的内容条款,防止合同陷阱。“格式合同并不意味着不能更改,消费者对于合同中条款有异议的地方,可以跟车商协商,重新拟订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条款。”

  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准备购车一族,买车不是件小事,事先一定要看准,多比较多鉴别,在你还没有决定之前别轻易交定金,否则会弄得很被动。放心,车子总会有的,交不交定金你还是能够买到车,也许只是能够早点提车而已。记住,除非铁了心要买,除非该车型真的紧俏到一车难求,否则别轻易先交钱,把自己给套住了。(解元利)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