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坛乱世“英雄”辈出 问09车市谁主沉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坛乱世“英雄”辈出 问09车市谁主沉浮?
2009年01月15日 10:32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中国车市的表现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发展的脚步却未停息。在刚刚到来的2009年,让我们一起回过头去,看看那些在2008年表现不凡的车市“英雄”们。

  宝刀未老派:捷达、桑塔纳、凯越

  作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捷达、桑塔纳和凯越一直是轿车市场上的三把“宝刀”,基本“霸占”了轿车市场的前三甲的位置,呈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捷达和桑塔纳依靠的是大众在中国的资历,以及皮实、耐用和因规模化造就的低使用成本,在市场上赢得的美誉度,完全印证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说。不同的是,捷达是在出租车身上挣下了自己的口碑,而桑塔纳靠的是普桑多年在公务和商务市场上赢得的信赖。而同样在市场上赢得很好口碑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越,也在2008年初迎来了自己的换代车型。新凯越上市,顺利地接过了老凯越的接力棒,并且通过灵活的价格策略,让消费者和厂家从中获得了“好处”。另外,凯越系列车型被人津津乐道的外观设计,也是它能够跻身“英雄”行列的一个重要因素。

  “民族英雄”派:F3、QQ、夏利、福美来

  既然是“民族英雄”型,当然要有纯正的中国“血统”。2008年,比亚迪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其中单是F3就完成了近3/4的销量,月月稳居“万辆俱乐部”。10月份更是狂销15343辆,并将捷达和桑塔纳这两位轮流“坐庄”的大佬拉下了“头把交椅”,首次登上轿车月度销量榜首。

  QQ、夏利和福美来则是“民族英雄”的中坚力量。QQ和夏利凭借诱人的低价格和优异的节油性能,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为经济实用的车型选择,而这也是自主品牌一直能够长期与合资品牌共享市场的法宝。而福美来则是依靠马自达323在市场上打拼下来的良好口碑,经过不断的“自主化”,在品质提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门槛”,提高了性价比,从而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

  贵族领袖派:雅阁、凯美瑞、新天籁

  2008年的中高级车市,第八代雅阁的高调上市,打破了凯美瑞独霸这一细分区间的格局。第八代雅阁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在空间设计、安全性、动力性能、操控性以及环保节能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突破,也因此获得了“史上最强雅阁”的美名。

  2008年7月车市行情趋淡,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总体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中高级轿车市场更是有多款主流车型销量大幅度下降,价格频频跳水。但新天籁在当月销量却突破了8000辆,仅次于新雅阁和凯美瑞,昂首挺进中高级轿车市场前三强。

  作为广汽丰田的第一款产品,凯美瑞虽然遭遇了雅阁和新天籁强有力的竞争,但凭借老佳美在中国市场上打下的基础,自2006年6月上市至今,凯美瑞在中国轿车市场上创造了两年累计销售30多万辆的纪录,以及连续14个月的全国销售冠军。

  历久弥新派:卡罗拉、伊兰特

  在汽车市场上能够“呼风唤雨”,归根结底的还是品牌知名度较高、市场表现优异、消费者口碑较好的成熟车型,而这也是消费者选车的重要标准。及时对“老车型”进行更新,不但能在细分市场满足了更多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延长生命力,更有甚者,还能做出突出的贡献。这其中,就当数卡罗拉和伊兰特了。这两位在不断加强性能的同时,性价比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因而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时也为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伊兰特和伊兰特悦动的并线销售策略,不仅将“伊兰特”的消费群体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为“伊兰特”总体销量的提升,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刘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