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能成获胜法宝 日系三强能否继续领跑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综合性能成获胜法宝 日系三强能否继续领跑车市
2009年01月15日 10:34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销量前十的中高级车型涵盖了日系、德系、美系的各大主流品牌,但日系车无疑是这场博弈中最大赢家,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旗下的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占据了前三强位置,累计销量也几乎占据了中高级车市的半壁江山。

  日系车垄断销量前三甲

  在2008年以前,中高级车市这个阵营基本属于“轮流坐庄”的状态,2001年上市的帕萨特连做两年的“庄家”;2003年,雅阁开始了自己的“甜美生活”;到了2006年,凯美瑞的高调上市,上演了一出近乎“神话”般的演出,这种格局直到2008年初第八代雅阁的上市,才开始逐渐落幕。

  就在雅阁与凯美瑞相互抢夺销量冠军正酣时,本来稳坐季军的帕萨特领驭,却被另一款日系中高级车挤出了三甲。2008年6月16日上市的东风日产新天籁,到同年7月底的短短35天内,销量便达到了11000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7月份,新天籁的销量达到了8089辆,一举超越帕萨特领驭,成为了中高级车市的探花。

  综合性能是获胜法宝

  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这三款日系车稳坐中高级车的前三强,依靠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品牌效应在起作用,那么,大众、通用、福特不都是大名鼎鼎的名门望族。有人说是新车效应所致,但同级别中,上海通用的君越、一汽大众的迈腾、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也都是新鲜出炉的“蛋糕”,况且凯美瑞也已经是2006年都已经上市的车型了。也有人说是车系特点在影响市场,可日系车纵然做工精细、油耗低,但德系车出众的操控和美系车的舒适,也是日系车难以超越的。

  那么,原因到底在哪里?其实说到底,日系车凭借的是其良好的综合性能。目前的中国消费者大部分对各种参数、操控感受并不是非常“感冒”。哪款车更好看、哪款车配置更全、哪款车更舒适,哪款车就更受追捧。而日系车恰恰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以其具有针对性的外观设计、均衡的表现、细致的内饰等等受到青睐。

  中高级车市竞争激烈

  虽然雅阁和凯美瑞的改款车型在相继推出,新天籁也随时做好了更新的准备,但面对中高级车市这一巨大的“蛋糕”,谁也不会轻易放弃。首先,德系车会是这三款日系车型的最强有力竞争者,但这必须是建立在不能凭借领驭一位老将去搏杀,而曾经要确立B级车市新标准的迈腾也很难对日系三强有什么太大的威胁。从上海大众凭借自身的研发实力被纳入大众的全球研发系统,参与研发新一代中高级车来看,大众将会成为日系三强最强劲的竞争者。除了大众,上海通用也酝酿着大动作,真正引进欧洲和美国车的策略,将会给上海通用带来更多的变化和亮点。

  另外,韩系、法系,以及日系其它品牌的中高级车型,也都在垂涎于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的份额。今年,这三强能否继续领跑中高级车市,让我们拭目以待。(刘澎)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