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承担产业转型重任 政策开始为车企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承担产业转型重任 政策开始为车企松绑
2009年01月15日 11: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业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终于出台,这对汽车产业是重大利好已是共识,国家对汽车业拉动经济的重视和期望程度更不用怀疑。而在“规划”背后,更值得高兴的是,汽车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得到提升,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对汽车业的认识都发生了重要改变。

  尽管在1986年“七五”计划时就已经提出“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在这段时间内,汽车业的地位以及人们对汽车的认识经历了重大转变。

  几年前,高速发展的汽车业曾经沦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提款“唐僧肉”,迅速增多的车主或驾驶员也常常被指责为制造交通混乱和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于是各种“雁过拔毛”或者“以堵代疏”的做法在一些地方不断上演。汽车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还要背负各种各样不合理的包袱。

  尽管业内一直呼吁有关部门应当重视汽车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为汽车业“减负”,但真正的转变在近三年才发生。从2005年《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公布,到不久前燃油消费税调整,取消“养路费”,一系列为汽车业松绑的具体政策和具体措施开始出台,为汽车业“减负”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虽然昨日透露的汽车业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表面上看是国家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而出台的应对性措施,但其反映的深层次背景则是国家对汽车业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高度。

  这一“规划”从扩大汽车消费需求入手,为确保汽车销量在2009年继续提升给予了实际政策支持,此外我们注意到,“规划”中指出要“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应该说这份“规划”是近年来对汽车业发展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政策。

  如果说2002年之后我国汽车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是受惠于宏观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那么昨日现身的汽车业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则意味着,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告别“唐僧肉”地位的汽车业将担负抵御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经济发展威胁的任务,在今后若干年中,汽车业将在产业结构转型和拉动宏观经济回暖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