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 1.6升将成黄金排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6升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 1.6升将成黄金排量
2009年01月15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将成“购车首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翘首以待多日的汽车振兴规划昨日正式出台,国家将从五个方面提振汽车产业发展。其中1.6升及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将下调至5%,汽车产业重组、新能源车发展也被列为题中之义。随着振兴方案的明朗,1.6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消费市场很可能率先引爆。

  车贷利率未触及,新政“温和”出台

  与之前市场盛传的方案不同,此次购置税调整采取了 “一刀切”的办法,即1.6升及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半,降至5%,而1.6升以上汽车的购置税则保持不变。

  “之前我们认为1.6升以下的购置税可能全部免除,而2.0升的也会有优惠。但就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与预测的还有些差距,新政总体上算是比较‘温和’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仅如此,消费者热切盼望的‘降低车贷利率’也未在此次新政中提及。”他表示此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上书,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很显然,车贷利率调整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但如果购置税下调效果不明显,也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出台提振汽车产业新政的可能性,到时候车贷利率的调整将成为首选。”他这样分析。

  记者获悉,购置税下调时间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而之前等待新政出台而未上牌的车主很可能在20日后集中上牌,呈现车辆上牌的小高峰。刚刚买了一辆轿车的小吴就是其中一位,“早听说购置税要下调,就一直没去上牌,车就一直停在小区里。现在政策明朗了,20日后就可以上牌了。”他表示。

  10万家轿省4274元,1.6升将成黄金排量

  昨日,汽车4S店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考虑到车辆出厂时已经被征收了17%的增值税,因此,车辆购置附加税=购车款÷(1+17%)×10%。

  举例来说,假如一辆车,车商给的“裸车价”为10万元,则之前购置税就是8547元。购置税减半后,直接可节省4274元。 4000多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并不是一笔无关紧要的开支。

  “毫无疑问,1.6升将成为今年车市的黄金排量。 ”4S店人士向记者分析,“一般家用轿车排量集中在1.6到2.0升之间。这次国家出台新政明确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估计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1.6排量的家庭用车。 ”

  罗先生最近在一款车型的1.6和2.0排量中犹豫不决,但昨日新政出台后,他明确告诉记者将选择1.6排量。“有政策优惠,车价还便宜,肯定选小排量了,而且1.6升对于普通家庭用车而言也足够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影响2009年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因此政府出台的综合救市措施,能迅速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带动国民经济各相关产业的发展。中汽协刚刚公布的2008年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车型已经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力,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本市一家雪佛兰的经销商表示,由于中小排量的车型本身价格就不高,而这部分购车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也是最高的,因此预计购置税的调整能够较有效地刺激市场销量。不过本地某汽车品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购置税优惠主要是针对中小排量,而这部分车市的主力是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对以中大排量为主的上海车市可能影响不大。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对挽救汽车行业的决心已经体现,因此不排除未来会有惠及面更广的积极政策出台。

  中央补贴新能源,参与主流竞争

  在汽车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及“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事实上,随着国内自主研发的一小批混合动力汽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应用的可行性被初步认可。“混合动力汽车已进入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表示,混合动力也是近期汽车行业可选用的最现实技术,在3到5年内即可以推广开。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混合动力车有丰田的普锐斯、通用君威、本田思域等,其售价基本都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下,这个价格已经滑入了中高级车的区间。

  而本周上市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售价仅为14.98万元,价格再次下探到中级车区间。这意味着,随着混动新能源车价格的不断下滑,其将直接参与主流汽车的竞争。

  鼓励自主创新和产业重组

  汽车振兴规划明确表示,“今后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3年内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之计,对壮大中国汽车业具有重要作用。 “销量排名前10位的国内汽车企业占有整个汽车市场84%的市场份额,国家鼓励兼并重组,就应该发挥这些企业的作用,按市场规律,政府鼓励和引导前10车企兼并一些对于自身互补性比较强的汽车企业”。

  张小虞强调,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也表示,“汽车是产业链条非常长的一个产业,它的增长能对国民产业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国汽车行业在2008年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对车企的自主创新进行补贴,自主品牌汽车也将迎来赶超跨国车企的机会。 ”(王毅鹏 王智宇)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