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进入调整期 增速放缓成必然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出口进入调整期 增速放缓成必然趋势
2009年02月06日 17: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出口已经出现拐点。继连续4年高速增长之后,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增幅开始放缓。预计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进入一个调整和缓冲期。

  增速放缓成为必然趋势

  中国汽车出口必须转型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出口总量为582592辆,同比累计增长21.38%。而自去年8月以来,我国汽车单月出口连续数月出现负增长。11月出口汽车34114辆,其整车出口较上月呈快速下降,环比下滑13.54%,同比降幅高达32.83%。零部件等商品出口依旧在低谷徘徊,发动机环比降幅位居前列。与2004、2005、2006、2007年分别为71.9%、122.8%、97%和79.1%的增速相比,2008年汽车出口增速明显放缓。

  “在出口形势喜人的情况下,企业出口没有遇到多大阻力,大企业、小企业都能分一杯羹。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汽车市场陷入低迷,竞争加剧,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蒋建华说。

  蒋建华分析,随着国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下滑,中国汽车出口必须调整战略。一方面,企业需要继续维持价格低廉、高性价比的优势;另一方面必须下真功夫,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改进售后服务,提高品牌影响力,增强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样做,既是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也是着眼于出口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重汽党宣部主任郭化楠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金融危机可能会影响企业的出口量,但也是企业调整出口战略、转变出口增长模式的发展契机。而且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之后,适当缓冲一下,整休一阵子,对长期发展有利。

  非洲市场深耕见成效

  南美因自由贸易协议成新增长点

  在出口国别方面,俄罗斯自2006年以来,成为中国汽车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国。2007年,对俄出口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20.2%、出口数量的17.5%。但2008年前三季度,向俄罗斯出口在我国汽车出口中金额占比下滑至15.4%,出口数量占比下滑至13.8%。最近,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文件,将2009年进口新车和三年以内二手进口车关税从25%提高到30%。加上俄罗斯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中国企业需积极调整步伐,及时制定应对策略。

  与俄罗斯市场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对安哥拉、巴西、秘鲁、智利的汽车出口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增长。2009年非洲和南美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新的增长点。

  中国重汽2007年向非洲出口2000多辆重卡,2008年增长到5000辆,翻了一番多。上汽依维柯红岩仅向阿尔及利亚一国就出口500多辆重卡,是2007年的2倍以上。长城汽车在非洲区域,仅精灵单一车型的销量就超过2000辆。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中国汽车企业多年来在非洲“深耕细作”。据了解,奇瑞等品牌已经渗透到非洲很多国家,在埃及等地设厂,进行本土化生产,还定期对当地经销商、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随着中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对智利出口关税为零,中国汽车在当地竞争力大为提高。接下来,我国又要与秘鲁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中国汽车出口南美将获得新的通行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说:“政府已经搭好了桥,现在关键就要看企业如何灵活应变,积极争取机会了。”

  龙头企业优势日益凸显

  去年11月底,1200余辆长城皮卡在天津滚装码头装船完毕,运往古巴。至此,长城4500辆皮卡出口古巴的单笔合同全部完成,这一单笔合同刷新了中国皮卡出口数量、金额的最高纪录。另据长城汽车党委宣传部赵伟鹏介绍,2008年1~11月,长城汽车实现出口5.7万辆,较同期增长26.6%。出口金额超过5.38亿美元,同期增长36.2%。

  赵伟鹏说:“今年长城将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对市场进行细分,在海外传统市场中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加强市场基础、品牌服务、网络渠道等建设力度;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在海外建立各种形式的组装厂,拓展本土化生产。”

  和长城一样,宇通、重汽等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在中国汽车出口总体下滑的情况下,出口量并未出现大幅下滑趋势,有些企业还在持续发力。

  2008年前11个月,中国重汽出口1.29万辆,全年出口总量预计为1.5万辆。重汽把2009年的出口目标定为2万辆,并将在出口产品结构、网络建设上进行优化。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市场总监秦扬文表示,抵御出口风险的关键是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宇通客车已经在逐年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中高档大型客车出口比重不断提高,并持续在海外开展品牌维护和提升活动。看来,这批龙头企业不仅在出口数量上占优,他们在出口战略调整和转型上显然也走在了队伍前列。

  傅培昭认为,产品质量可靠、实力雄厚的企业在汽车出口中的龙头作用越来越明显,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汽车出口在向优势资源集中,汽车出口结构在逐步优化。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