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汽车集团重组需“有形手”强力推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观察:汽车集团重组需“有形手”强力推进
2009年02月27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成为近日媒体关注的热点。其中媒体披露出来的一个细节是,该规划将提出把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占90%以上的14家大型汽车集团,整合为10家,这尤其引人注目。这基本从政策上给国内汽车集团整合重组提供了政策保证,媒体和社会对这样的政策寄予很高期望。有专家认为,这可能引发新一轮国内汽车企业的重大重组,国内汽车企业面临着做大的机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国家政策第一次提出鼓励国内汽车企业重组。两年前国家出台有关汽车行业的规划,就基本上明确了要鼓励重组,以此改善国内汽车生产商多而不强的局面。一个广为引用的数据是,在前十名之外的120多家中国车企,去年全年的总产量也只有100多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年产量还不到一万辆,有些汽车生产企业年产只有几百辆。当时,国家的规划政策出台后,业内就预计,国内汽车业的大规模重组即将拉开帷幔。

  但重组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发生,除了“上汽和南汽”的重组外,基本上没有看到其他的重组迹象。尽管一些大的汽车集团不断地传出可能重组的消息,一些汽车企业的老总甚至公开表达重组的意愿,但直到今天,这些一年前,甚至两年前的传闻还仍在传播中。政策和汽车企业的高层希望能按市场规律进行的重组,成功的概率非常小。

  究其原因,一是过去数年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一直处于黄金发展期,即便生产没有规模,小日子也能过,基本上没有为了生存被重组的意愿;另一个,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的众多汽车企业分属不同的地方或者中央管理,各地都有把自己地方汽车产业做大的冲动,地方父母官不支持自己管理的地方企业被其他地方企业兼并重组。从去年就开始流传的国内几大汽车兼并重组案件,基本上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第一个原因属于市场因素,正遇市场低潮小企业的困难将很快突现,规模效应好处立竿见影,市场“无形的手”将自然发挥作用。关键问题在后者,解决地方保护的问题,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单有政策支持显然不够,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有形的手”强力、强势推进。(张利东)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