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再说公车应优先采购自主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再说公车应优先采购自主品牌
2009年03月04日 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我的短评《支持自主品牌绝不能“空挡溜车”》竟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我的博客里这篇文章的留言有170多条,多数读者与网友对笔者提出的“公车应优先采购自主品牌”的建议都非常支持,一位网友说,“支持政府带头采购自主品牌!这样给民众的影响比在央视卖广告好一万倍!”

  但也有一些网友对我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有的网友说,政府不买自主品牌是“国货自己不争气”。我承认,现在的自主品牌在质量、技术、服务等各方面与合资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处在模仿与跟进的阶段,我们的实力还不如人家,这都是事实。但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起步较晚,和国际品牌不在一个起点上,这种先天不足也是事实,因此要求自主品牌马上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这并不现实,对自主品牌也不公平。我们提倡公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其实就是“放水养鱼”,从政策上给自主品牌一个宽松的环境,通过公车采购的资金支持,来让自主品牌企业积累起自己的实力,这样才能不断壮大自己的品牌。

  从一些公开的数字看,这几年政府对公车的采购呈逐年上升趋势。2004年,政府采购公车的总额达500亿元,占当年政府采购总额的四分之一,到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800亿元,成为政府采购增长最快的一个种类。如此庞大的采购规模,对汽车市场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如果政府采购适当对自主品牌倾斜,那么企业从中得到的收益是政府直接对自主品牌企业进行资金补贴与政策优惠所无法比拟的。政府的购买是用实际行动对自主创新成果的极大肯定,同时它的示范效应也能带来强大的市场需求,形成全社会都以购买自主品牌为荣的风气。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自主品牌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通过整合国际先进技术,甚至通过国际收购,产品的品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与国外汽车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像自主品牌的荣威、奔腾、中华骏捷、奇瑞A3等车型,与国外同级车型相比,并不逊色。这时候,我们不应再戴着有色眼镜看自主品牌,不能从心理上就首先对自主品牌持一种排斥的态度。 正像一位网友在驳斥一位说“中国货都是垃圾”的网友时所说:“一个人的心态不正,就不会有正思维,心里有垃圾,就会觉得满眼都是垃圾,我们在振兴国民经济的同时,别忘记可怜一下这些人。”(文/杨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