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观察:车企销售计划暗示市场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观察:车企销售计划暗示市场预期
2009年03月04日 09:58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主要车企纷纷发布了2009年的销量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风暴和国家相继出台利好政策这两个“反向力”的影响下,国内车企的销量计划也呈现出两个相反的方向:日系和德系车企相对低调,而自主品牌和韩系车企则显得相对高调。有句话说“自信和自大只有一步之遥”,在国内车市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那些高调制订今年销量计划的车企究竟是高瞻远瞩还是好高骛远呢?

  销量计划反映车企心态

  纵览诸车企今年的销量计划,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自主品牌和韩系车企的高增长数字。奇瑞汽车销量计划增长17.7%,吉利汽车销量计划增长25%,北京现代销量计划增长20%,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计划增长30%。最惊人的当属比亚迪的销量计划——增长100%。

  相比之下,日美系和德系车企的销量计划则相对来讲比较低调。一汽大众的销量计划增长6.5%,上海通用的销量计划增长7%,一汽丰田的销量计划增长8.6%,而去年国内车市销售亚军上海大众的销量计划仅仅增长1%。

  从车企制订销量计划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一方面可以看出各个车企对于今年车市大环境的判断;另一方面,更可以看出各车企的市场心态。从销量计划表中不难看出,高调制订销量计划的车企大多此前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并不很高。此番高调制定销量计划,以表信心、决心,同时也向对手“示威”。退一步来讲,即使到后来发现完不成销量计划,也可以到时调低,这在业界来讲也无可厚非。

  而日系德系车企此次低调放出销量计划,表明它们放弃了前几年习以为常的跨越式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谨慎的计划。从某个方面来说,也可以看出这些车企走出了此前单一追求销量的“冲量期”,而是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面对销量计划。

  销量计划胜算几何

  除了车企的心态之外,影响销量计划制订的关键因素就是对市场的预期了。在这个方面,车企间也发生了巨大的分歧。

  首先,受国家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以及油价下调等一系列利好刺激,加上适逢春节旺销季节,2009年1月份国内车市明显回暖。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无论是1.6L以下小排量车还是排量超过1.6L的轿车和SUV,销量都大幅增长。 1月份取得了开门红,加上国家促进车市消费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使得一部分车企认为,2009年车市的整体面是好的。

  与此同时,国家鼓励小排量车以及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加上“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也使得一些自主品牌车企认为,即使今年车市宏观形势不明朗,自己还是能够“跑赢大盘”的。

  可以推断,高调制订销量计划的车企,主要是基于政策面利好和目前车市环境回暖而作出的判断。事实上,今年初的车市销量好,与全年车市是否回暖并没有直接的联系。综合往年历史来看,有过很多次连续几个月销售很好的情况,能保持全年都比较好的却很少。而政策面上密集出台的利好政策,对车市消费的拉动是在短期内起作用,当政策热度衰退时,其真实的效果才会显现。更何况,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国际汽车巨头都把中国市场作为最后的避风港。在欧美市场一片疲软的状况下,火拼中国车市已是必然之势。

  可以预见,今年国际汽车巨头将可能会尝试向中国市场投入更多新车型,并且以更加积极的策略去拓展市场。与这些汽车大鳄相比,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并没有十足的胜算。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