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技术行不行 汽车革命真的就在眼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动车技术行不行 汽车革命真的就在眼前
2009年03月11日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感觉:电动汽车太热了。从前不久举办的北美汽车展开始,几乎所有厂家都推出了全新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而且大家都高调宣布,从2010年底起全面投放市场。仿佛一场以电动车为核心的汽车革命就在眼前!

  世界汽车真的要从明后年起,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以致传统内燃机汽车将逐渐退出舞台吗?戴姆勒汽车公司董事长蔡澈在美国底特律接受采访时回答:肯定不会!他称,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传统内燃机汽车不会让位。

  电动车的成本、续航里程等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还将存在。而此前不久,奔驰公司刚推出了将于2011年投放市场的纯电动汽车。

  戴姆勒-奔驰的表态与行动之间的差异很耐人寻味。就像此前通用汽车负责全球研发的副总裁鲍勃·卢兹无意中透露出的一句话引起轰动一样,人们看不懂跨国公司在这次 “大变革”中的动机——不久前,美国媒体询问通用汽车在力推电动汽车与环境压力之间有何关系时,鲍勃·卢兹说:全球变暖是一个骗局。人们不由得怀疑,电动车时代的市场背景是否真的存在。

  当前在国内外都很红的电动车明星——中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道出了跨国公司在大力推出电动汽车时言行矛盾的原因在于 “心态问题”:“他们从内心不希望电动车来得这么快,但又怕别人发展起来后自己落伍。”王传福认为,如果将电动车当作一场革命的话,就是“革内燃机的命”。

  王传福认为,电动车时代到来已不可避免。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都使电动车的梦想接近了现实。他也相信,2011至2012年,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好时机。抛弃内燃机的时间不会太远,“也许5年,也许七八年后”。

  然而,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怀疑。戴姆勒汽车公司首席环境官科勒博士就认为,电动汽车在行驶距离、可靠性等方面的完善还需二三十年。科勒曾去过比亚迪,与王传福有过交流。他认为,比亚迪的方向是正确的,但还需要时间。

  围绕着电动车,汽车企业的看法不一,其中有两个核心问题值得探讨。一是电动车的技术究竟行不行?二是时机究竟成不成熟?

  鲍勃·卢兹在现场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推出雪佛兰Volt没有问题。他特别提到了电池没有问题。第二天,通用汽车在展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与韩国LG合作研发、生产电池。王传福也强调,电池日益成熟,成本、安全不是瓶颈,并且很快就会有突破。

  但是,不管是鲍勃·卢兹还是王传福,都对政府在电动车走向市场中的作用表示了很大关注。王传福特别提到了“政府要在这场变革中发挥主导作用”。王传福说,美国政府可能会对每辆电动汽车给予7500美元的支持,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鲍勃·卢兹还认为Volt的成功还要取决于油价的走势。而科勒博士对于目前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给出了一个很有新意的解决方案。他说,如果不是长距离行驶,电动车是很好的选择。

  纵观各企业的表现和表态,让我判断一个时代是否到来的确很难。各汽车厂在电动车的问题上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而这一切都因为去年的石油涨价和金融危机。换句话说,如果石油在未来几年中维持现在的低价,或者金融危机过去,经济复苏,一场电动车革命的时代可能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通用汽车宣称进入电动车时代,是它需要给人们信心,并不等于它就把自己的未来“押宝”在电动车上。至少从现在看,通用汽车要躲过眼前这一劫,必须在传统汽车上有大的起色。而对于比亚迪来说,电动汽车是它在汽车领域成功的惟一机会。就像王传福讲的那样,“有变革就有机会”,“给中国汽车领跑的机会”。

  对电动汽车的追求,我们也许可以说,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但各企业实现目标的预期肯定不一样。

  当然,我必须得说一个例外。如果各国政府都能下得了决心,拿出大笔资金支持电动车消费,并且消费者真的为之心动而且行动了,一切另当别论。那样,电动车时代伴着一场汽车革命真的不可避免了。(吴迎秋)

  吴迎秋

  吴迎秋,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易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媒体委员会主席、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从事汽车新闻工作20余年,至今累计发表文章百万余字,创作和策划了许多在行业内、社会上引起轰动的报道。他与国内汽车企业高层和众多跨国公司高层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