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抄底”:买得起也养不起,养得起也玩不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海外“抄底”:买得起也养不起,养得起也玩不转
2009年03月16日 09: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正在洽购沃尔沃?中国作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将抄底全球成了近段时间以来境外媒体炒作的传闻。在奇瑞公开否认并购一事后,吉利汽车便成为了洽购落难汽车贵族沃尔沃的焦点明星。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更有报道称吉利汽车已聘请了英国著名投行担任顾问来完成此次并购。且不管有蛇吞象之嫌的并购活动具体已进行到哪一步,只是简单分析一下两家企业的现状便知收购之难,整合之难,难于上青天。

  从财报上看,吉利的资本总额约为5亿美元,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并购沃尔沃则至少需要15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吉利目前的资金实力水平。这个巨大的差距向吉利汽车提出了并购第一重难题,拿什么来买?

  1999年,福特花64亿美元买下了沃尔沃,10年时间该公司市价缩水50%以上,整个2008年,其销量下滑了近26%,税前利润亏损高达15亿美元。同时还有投资机构指出,沃尔沃目前还有亏欠福特35亿美元的债务,为保障沃尔沃的正常运营,今后五年间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中,吉利汽车总共挣了(净利润)3.15亿港元,而沃尔沃一个季度就亏掉了4.58亿美元。且不提那35亿美元的欠债,单是这每年亏出去的钱,试问吉利汽车即便通过市场融资拿下了沃尔沃,用什么来养?

  纵观全球产业经济并购大案,“蛇吞象”的成功几率近乎为零,一个根本原因是收购难,整合更难。戴姆勒总裁蔡澈在回顾和克莱斯勒10年合作经验时曾说,车型和技术上的融合其实非常容易,但巨大的文化壁垒是阻止双方走得更近的关键,最后不得不以分手告终。福特在黄金十年收购的马自达、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到现在也消化不了,如今有的已经脱手转卖,有的一直想卖却还没能卖出去。

  4年前,上汽并购双龙堪称“中国汽车业首个跨国并购”;4年后,双龙申请破产保护,可利用的价值所剩无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这样总结这次并购的教训———上汽根本都没进到双龙中去。显然,上汽对韩国国内的复杂法律关系、劳资纠纷估计不足,对自身管理能力过于自信。

  沃尔沃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拥有2400个销售点;而吉利公司目前只有100多个国内的4S专卖店,海外销售服务网点不足20家。一旦购入了沃尔沃,吉利要如何整合沃尔沃的全球产、供、销体系?对于国际汽车市场经验较少的吉利汽车来说,如何在维持沃尔沃技术开发的延续性、保持品牌高端形象的同时,将自身企业成功地融入已经实现全球化的沃尔沃之中,恐怕要成为考验吉利管理人员的重要难题。

  当然,从乐观角度来说,我们也期待从此开始讲英文的吉利,从中国总部把沃尔沃卖到全世界。

  (林憬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