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仍是问题 小排量车的春天真的到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产品质量仍是问题 小排量车的春天真的到了吗?
2009年03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虽然2009年的春天有些寒冷,但在汽车市场给人的感觉是春意盎然。一月份销售成绩显示,国内汽车市场实现了汽车销售73.55万辆,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其中,小排量自主品牌轿车更是销售了13.02万辆。

  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养路费停收;1.6L及以下车型车辆购置税从10%降到5%。同时又赶上了油价下降,这样就引发了1.6L及以下车型的热销,其中国产品牌表现的尤其突出,一月份国产小排量品牌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日系车,QQ、F3、夏利、自由舰和骏捷,五个品牌共销售5.03万辆。

  成绩虽喜人,但却不足以呼喊,小排量汽车的春天真的到了,更不敢说国产汽车的春天到了。类似这样的欢呼在过去的10年中出现过多次,当奇瑞风云问世的时候有人这样呼喊过,当华晨推出中华轿车的时候,有人也这样呼喊过,当北京长安街解禁小排量车政策出台的时候也有人呼喊过……

  在每次欢呼后的不久,残酷的事实总是给我们的乐观泼一瓢冷水,“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话在欢呼后不胫而走,中华汽车也因随后的诸多小毛病把华晨汽车几乎推入绝境,不得不让祁玉民出马重整山河,当奥拓骄傲的从天安门前经过的照片被处理成重要新闻后,中国小排量汽车却不得不面对市场急剧萎缩的危局。

  罗马不可能在一天建成,事物总是在曲折中前进。鉴于前些年的经验,笔者对这一拨的行情只能说持谨慎的态度。这次很多人拿自主品牌超过日系车做文章,这让笔者想起家电行业走过的路径,我们在黑电和白电领域都曾经赶走过气势汹汹的“八国联军”,让三洋、松下等几乎退出中国市场,但是几年后他们又忽然强势出现在既高端又高利润的市场。

  小排量汽车也是如此,目前自主品牌取得的成绩主要靠的是低廉的价格和好看的外形,其实这是汽车制造中最容易取得效果的环节。可是发动机、变速箱呢,我们的量是上去了,但是随后的售后维修和客户维系呢?这些依然是目前没有解决好的难题。我们国内的汽车消费者大多是第一次消费汽车,跟风消费比较明显,可事实是他们正在向理性加速成长,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做不过日系车了,就到二级城市开拓,二级市场也成熟了就向农村进军,我们不断开疆拓土,但是开拓的市场最后归谁呢?

  在一月份的销量中,中级车锋范超过7000台的销量特别引人关注。一是它是新车上市后首个月的销量,二是它来自广本。锋范的市场售价并不比自主品牌车型低,但是销量依然上升很快,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品牌和品质以及广本营销体系一系列的支撑。锋范1.5与其同出师门的飞度都是小排量车型,它们的升功率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45千瓦/升的标准,实际使用中油耗也是出奇地低,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广本的“三年或十万公里”保修政策,敢保证其所生产的车型非常耐用,毛病少,维修、保养、救援都方便。回过头来看看,2009年这个自主品牌的良好开端中,谁敢像广本那样承诺呢?

  中国有句俗话叫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当前良好的情势下,最忌讳的就是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如果这里面有几个滥竽充数的,很可能毁掉中国小排量车的大好前程。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